朱顺才和他的“天目湖砂锅鱼头”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江苏溧阳,物产富饶,美食众多,最具盛名者首推朱顺才烹制的“天目湖砂锅鱼头”。当地人谓之“到了溧阳,没有品尝过朱大师烹制的砂锅鱼头汤,可谓憾事一桩。”

在“天目湖砂锅鱼头”始创地——天目湖宾馆门前,立着一个左手托着沙锅鱼头、右手竖着大拇指的大脑袋卡通人物塑像。塑像身着红色厨师制服,系着白围裙,头戴白色厨师帽,两道浓眉微垂,笑容可掬。这就是天目湖沙锅鱼头的创始人、中国烹饪大师朱顺才的塑像。

“天目湖砂锅鱼头”经江苏省特级名厨朱顺才近三十年的专心烹制,并不断完善和提高,以其成品“鲜而不腥、肥而不腻”的优良品质倍受广大美食爱好者的赞誉,已成为公认的名品菜肴,风靡南北,现已被誉为江苏最佳传统名菜。

“天目湖砂锅鱼头”与天目湖密不可分。天目湖过去并不叫天目湖,它是溧阳1952年兴建的人工水库,一个叫沙河水库,一个叫大溪水库。1992年沙河水库开始开发旅游,因为水库位于天目山余脉,而且从天上往下看,两个水库像两只眼睛,如“天目”一般,故改名天目湖。著名学者费孝通生前曾先后五次到天目湖,为湖光山色所倾倒,欣然题词:山水绝佳。

沙河水库1959年建成。山体的绿色植被过滤了山涧流水,加上是沙质湖底,令湖水清澈甘甜,湖里的鱼没有土腥味。那时,当地人撒网捉出大花鲇鱼之后,只吃鱼身,而剁下的鱼头多半被扔掉。当时在沙河水库食堂当厨师的朱顺才觉得可惜,就把别人丢弃的新鲜鱼头捡来熬汤。汤熬出来之后,他发现鱼头汤竟然鲜美异常。后又在选料、调味和火候上下功夫。他精心挑选水库多年野生花鲇作为主料,用甘洌纯净的湖水为汤基,将各种作料配好后装入宜兴陶土制作的砂锅器皿里,用文火煨制。经过多年反复研究,终于烹制出绝妙的砂锅鱼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