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湖旅游景区介绍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天目湖旅游景区成立于1992年,1994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景区位于苏浙皖三省交界处的江苏省溧阳市境内,距南京禄口机场仅40分钟车程,沪宁、宁杭、扬溧等高速公路和宁杭城际高铁均有快速通道直达。

近年来,天目湖旅游景区在溧阳市委、政府“生态优先、绿色崛起、跨越发展”的战略引领下,以环境保护为前提,以完善旅游功能配套、提升服务水平为重点,以争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为目标,通过科学合理规划、加强生态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壮大旅游产业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推进观光旅游向生态休闲度假旅游转型,景区建设快速推进,品牌知名度不断提高,旅游收入和游客接待量逐年递增,生态环境日益改善,走出了一条以旅游推动生态保护、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的特色之路。先后被评为国家首批4A级旅游区、全国水利风景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江苏省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江苏省十佳旅游景区、江苏省十强旅游景区、美好江苏欢乐游推荐景区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列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试点单位。

天目湖旅游景区自然生态环境优良,有适宜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的气候环境,具有较高的观赏游憩价值。地形以丘陵山区为主,具有大片的富硒土壤资源,成为保健、养生的福地;拥有万亩竹海和茶园,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拥有沙河和大溪两座国家大(二)型水库,水质保持在国家Ⅱ级饮用水标准,湖水pH值常年保持在7.8左右,呈弱碱性,全国罕见;拥有动物164种,有鹤类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物种,迁栖的珍贵水禽主要有天鹅、鸳鸯、鸿雁、赤麻鸭、绿头鸭和白鹘顶及留鸟、白鹭、苍鹭、鹭鹚、鱼狗、翠鸟等,拥有植物资源200多种,有树种74科,183属,珍稀树种有古松、金钱松、银杏、白玉兰等,有乡土树种榉树、枫香、青冈栎等。景区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存丰富。区内有文物点44处。有东汉文学家、书法家、音乐家蔡邕的读书台;是著名的“焦尾琴故里”,以焦尾琴为代表的中国古琴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音乐《蔡氏五弄》被列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有距今4500万年前“中华曙猿”化石,被考证为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灵长类动物的共同祖先,堪称“世界之最”;被誉为“中华第一诗”的《游子吟》,在此写就;有获得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总认证的“天下第一壶”;以宣传状元文化为主题的状元阁;展现江南农村风貌的南山茅屋、鸡鸣村;还有可以感受姜子牙钓鱼情怀的太公山、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报恩禅寺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