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一无二的古镇 荡口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历史的天空群星璀璨,文化的长河流光溢彩。提起古镇荡口,锡城人几乎无人不知。她是镶嵌在无锡东南门户的一颗明珠,闪烁着璀璨的光芒;像一本尘封在图书馆角落的历史书,蕴藏着许多经典的传说。这里,无论是古今兴衰的经济,昌盛的文风,还是丰富的文化遗迹,都令人流连忘返,津津乐道。

荡口是无锡保留水乡风貌最完整最古朴的老镇,是无锡市区唯一获得国家和省级双重“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的古镇。荡口古名丁村(丁舍),建镇于明朝中期,兴盛于清朝末年。古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崇德重义,文化昌明,自明代繁兴以来,俊彦辈出,佳话颇传。个性鲜明的义庄文化、名士风流的人文荟萃、散布其中的文化遗存,加上坐拥鹅湖一方真水,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中,荡口古镇风姿卓然。在历经数百年的风雨洗礼后,在新的历史时期古镇又将再次绽放出迷人的光芒。

一、悠悠古镇活水长流

所谓“八千河荡汇巨浸”,“鹅湖东西广五里,南北长十里。”(钱穆《八十忆双亲》)湖水经年累月不断的冲刷,又吸纳周围的百川众水,如谢埭荡、宛山荡、南青荡、苏舍荡及伯渎诸水,酿成至今的8000亩水域。古镇荡口据守“鹅真荡”之西,坐拥一湖秀水,纳天地灵气入怀,正是山水佳绝处,自古以来是鱼米之乡。这里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盛产稻米、桑麻、银鱼、菱芡等农副产品,近年来“甘露青鱼”“甘露金水梨”“安星葡萄”等更是名声鹊起,成为名牌产品。

走在临河的石街上,望着蜿蜒的淡淡的春水,仿佛隔空传来旧时繁忙的咿呀橹声桨音。在古镇荡口,纵横交错的水系、枕河而建的民居与河畔的桥廊台榭一起,构成了景色旖旎、魅力独具的古镇风情和水乡长巷。旧时,人户因水而兴,江南村镇依水而建,蛛网一样密布的水道四通八达,把一个个烟村水郭串络起来。乡居村民和远方的客船穿梭在河道两岸的小镇,或赶集庙会、走亲访友,或系舟登岸。在“杏花渡幽幽,摇橹声悠悠”中,古镇荡口慢慢繁兴起来,一度成为通衢驿站,至清末民初,已有专门用于客运的“镗镗船”,后又有轮船,内河客运非常兴旺。

依仗着得天独厚的水路中心地理位置,古镇渐渐成为江南闻名的商埠重镇,物阜人繁的景象吸引更多人前往谋求发展或落户生息。兴盛时期,市镇集居近万人,建筑鳞次栉比,街道热闹繁华。数以百计的店铺中陈列着各色特产,鹅湖银鱼、鹅湖冰油、糯米年糕……镇上商贾云集,百业兴旺,成为运往苏州、上海等大中城市的粮食集散地和苏锡虞之间的一大商业码头,人称“银荡口”和“小苏州”,又有“无锡小上海,荡口小无锡”之说。

悠悠人文因水兴,古镇荡口历史悠长,文化积淀深厚。在汉晋时期即有相对稳定的人群定居繁衍,至今拥有无锡地区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的明清古建筑群。现今,荡口古镇在保护开发中,充分利用文化遗存,整合湖泊、田园生态资源,一个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游憩娱乐、生活居住为一体的独具水乡风韵、体现江南水乡风情旅居名镇已呈现眼前;而“闹中取静”的性格特征,让其有望成为长三角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