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口古镇名士荟萃代代传香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名士荟萃代代传香

古镇荡口位于鹅湖镇境内,西邻鸿山彭祖墩遗址和泰伯墓,南近丘承墩吴越贵族墓群,属吴文化源头区域。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名人,这里可谓物华天宝,地灵人杰,堪称名人摇篮。在这方水土哺育出来的众多名人,不少人堪称一代风云人物,为国家乃至全人类作出了重要贡献。透过历史的风烟,依稀可见它昔日的美丽与辉煌。

古镇的名人荟萃,可以归功于其“耕读起家,诗礼传家”的*家育人理念。华贞固是荡口华氏始迁祖,也是创业者和**者,更是一位博学多才的鸿儒,传承了其父华幼武“以诗为教”的家教传统,“勤修祖业读父书”,他的《虑得集》,是融古吴文化、儒家和道家学说编撰的美德嘉言。在他的垂范下,明清两代,荡口共培养出举人以上50多名,其中进士25名,榜眼一名,五品以上官员130多人;《黄杨集》、《虑得集》等九部诗集被选入《四库全书》,列入史志记载的能诗善画者不胜枚举。

富甲一方的古镇荡口,人文繁盛,历代不衰。以华氏一族子弟而言,有皓*穷经的痴迷者,也有史海遨游的勇毅者,更有在诗文翰墨中徜徉忘返的风雅之士。细数下,铜活字印刷家华燧、华坚叔侄;明代大收藏家“江东*眼”真赏斋主华夏;赐一品服出使朝鲜翰林院大学士华察及仲谆、叔阳父子;明末舍生取义,留发不留头的华允诚;布衣少卿王会汾;****艘机械动力船**人、中国近代科学***、数学家华蘅芳以及华世芳兄弟;刺绣艺术家华璂、华玙姊妹;实业家华鸿模、华绎之祖孙;多才多艺的琵琶艺术家华秋苹;《歌唱祖国》的词曲作者、**音乐家王莘;漫画**华君武;国学***穆及杰出科学家*伟长叔侄等。祖孙五代考中四名进士,一所学校走出了五位院士,一家父子出了五位高工,一门多人战斗在隐蔽战线,这些史实,令人震撼不已,其精神永存,烛照后人。而从《明史·艺文志》《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著录到《刺绣术》《琵琶谱》等著作,一觞一咏间,凸显古镇风采足风流。

历史是一种文化的沉淀累积,历史人物的文化活动派生的历史文物,都是鲜活的文化见证和象征。今天,依然可见的华蘅芳华世芳故居、华氏始迁祖祠、华氏老义庄、牌楼墙门下进士第、果育鸿模小学等大量文化遗产和人文景观,见证了众多的历史名人与古镇荡口的情结,突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给发展中的荡口增添了浓郁的人文气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