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口古镇孝义之尚传承一方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孝义之尚传承一方

在荡口,礼让之风、孝义之尚,代代相传。孝为百善先,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处于十分突出的位置。“孝为行首”的传统美德,在此尤为昭彰,汉有丁兰,晋祖华宝,元末幼武,明初贞固……。荡口古镇孝子遗风影响了无数后人,至今犹存的华孝子祠和春草轩都是很好的证明。翻看荡口华氏之所以数百年长盛不衰,探根朔源,与其历代奉行孝德之道分不开。忠厚传家,力行德义,是为荡口华氏家族的家训,也凝结着荡口民风的特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恪守孝道、推已及人,博爱众生、务本济物,把“孝”衍化为“义”,是荡口孝义文化的核心。明初有华仲淳首设义仓,赈灾扶贫;弘治年间,守吉首建无锡第一义庄;万历年间,华察创设“役田”、“义田”;清乾隆年间,华进思捐义田1340亩,建了老义庄。义庄规模不断壮大,至清末,该庄义田发展已达7000亩,在苏南独占鳌头;新中国成立初期,共有义庄七所,规模之大,首于江南。义庄管理周密规章制度,在赡族济贫、慈善解困、训养童蒙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后,又形成兴办义学风气,一以贯之,坚持数百年。特别是华氏所兴办的新学,将免费教育延及周围县乡,为天下选英才而育才。

“尊祖宗而祀不废,济宗党而贫有资”,义文化在荡口发扬深远,推爱乡里,义善天下。这也让荡口地区在近代时,社会相对稳定,经贸业发达,文化教育昌盛,百姓居食无忧。如今走进荡口,可以看到在北仓河沿岸的深巷里散落着许多明清建筑,就像独善其身的高逸之士,在一个个幽静之所默默地守持着一种精神。悠悠古镇,历经数百年,被保存下来的不仅仅是几栋建筑,更是荡口义文化的基本命脉,承载着一个地区的文明和文化的传承。

今天,荡口依然传承着“义”文化,“崇孝义”、“讲信义”、“明大义”,弘扬尚德倡廉、德为业先、爱国为民等传统之风。以老义庄为教育点,建设文化书场,播放系列情景剧,演好地方戏“锡剧”等手段,颂扬华幼武、华察等名人“行孝始终,义满天下”的大德事迹;以会通馆为依托,掀起继承和弘扬古镇特有的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以义为利的创业文化;以名人故居为基础,以荡口史上著名的数学双星华衡芳、华世芳,国学大师钱穆,音乐家王莘等名人文人的典型事迹,传颂其精学崇文、爱国为国的广德精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