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古镇白蒲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轻轻敲打雕刻着精美石雕的木门,耳边似乎还能听到“僻巷高楼,书声琅琅。”因为古街里不少家族多有渊深的家学传统,曾有记载“一门之中,父教其子,兄课其弟,均童年就读,皓首穷经,春诵复弦,咿唔之声不辍于朝暮。” “通如文风莫盛于蒲”可谓是对当时蒲塘人文荟萃,名流接踵,诗人学者盛极一时最好的形容。有史料记者,白蒲镇上有沈、吴、顾、刘、郑、李、姜七大家族宗祠。其中,顾家老宅建于明朝洪武二十一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仍保存完好。明清时期,仅顾家老宅就走出进士3人、举人8人、贡生6人,至今白蒲顾家仍延续数百年来教书育人的家风。

在古巷的黑瓦白墙还能看到明、清建筑群黑白分明、条线流畅、古朴典雅、结构严谨的风格,在曾经热闹非凡的商铺街道,整条大街拥有经销杂货、百货、粮油、木竹行、花行、水烟、茶叶、中西药店、衣店、瓷器、金银店等众多商家,还坐落着不少的酒坊、糖坊、粉坊、豆腐坊等手工作坊。“三香斋”茶干“只此一家”的金字招牌、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白蒲黄酒、馅黄皮白的包蟹鱼丸都曾是古街上的招牌店。

细细抚摸着古巷的砖块,一串特殊的符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国、共、美三人军事谈判小组(美国长老会)的砖块上镌刻上一些英文字母,因为年代的久远,字母辨认已经有了些许的难度。抬头看着这一栋两层建筑,眼前的她似乎在诉说着那段激荡的岁月。时值傍晚,巷子里渐渐热闹了起来,外出上班的人纷纷归来,巷子多了些闲话家常,孩子们奔跑的脚步触动了石板的声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