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城墙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32个登城口分布在七段城墙

2006年1月28日南京明城墙测绘数据是:总长度35267米,合35.267公里,其中地面遗存部分25.091公里,遗址部分10.176公里。将要开放的32个登城口位于目前已修复、具备对外开放条件的23.15公里段。这部分明城墙共分7段:东水关—西水关段、清凉门—石头城段、清凉门移动公司段、定淮门—狮子山段、钟阜路—中央门段、神策门—太平门段、中山门—标营门段。

专家观点

保护城墙不能逾越“原真性”

“随着明城墙全部向市民开放,下一步保护、开发、利用要求更高,要做的事更多。”南京明城垣史博物馆负责人杨国庆说,南京的明城墙最大特点是采用自由式布局,依山水丘岗而筑,据自然河湖为城河,这一形态保留至今。“这就要求我们在保护修缮、开发利用时不能逾越‘原真性’原则,要让市民看到明城墙最原原本本的样子。”

杨国庆说,自南京2006年与兴城、西安、荆州四城古城墙捆绑申报“中国明清城墙”世界文化遗产以来,是否要保护明城墙的“残缺美”成为关注焦点,南京先后新建和复建了一批“古城墙”、“古城门”。“有的并没考虑文物原真性和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杨国庆说,如复建的仪凤门,城门拱形弧形高度不符合传统古城门规制,花边装饰勒腰也是南京古城墙从未有过的。

据悉,明城墙城门最多时有31座,内城13座,外城18座。内城13座城门如今只剩聚宝(中华门)、石城(汉西门)、神策、清凉4门仍在。武定门、汉中门、中央门是民国时新开,解放门、集庆门为解放后新开,历史上没有标营门记载。

新闻附件

登城墙,可一路看遍南京美景

“保护城墙不仅是保护城墙本体,还要让城墙风貌和整个城市风貌和谐统一起来。”曹方卿介绍,23.15公里明城墙全部开放连通后,市民可以一路看遍南京美景。

具体来说:以中华门瓮城为核心,城南片城墙外有雨花台风景区、古长干里,城墙内有周处读书台遗址、白鹭洲公园、夫子庙、内秦淮河及沿线的传统民居保护区。

从城南顺时针向北至下关,明城墙沿线景点有水西门遗址广场、汉中门文化广场、莫愁湖、石头城、小桃园、绣球公园、挹江门及狮子山公园。

南京东北面的明城墙保存长度最长、完好率最高,自神策门向南,傍玄武湖西岸与南岸蜿蜒向东,经覆舟山,越过钟山余脉折向南,沿琵琶湖、前湖至月牙湖,此段城墙串联的景点有:神策门瓮城、玄武湖、北极阁古观象台、台城、明城垣史博物馆、古鸡鸣寺、钟山风景区、中山门、月牙湖公园、东水关公园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