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城墙32个登城口2014年将全开放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一首耳熟能详的童谣里,寄托着南京人对城墙的感情。不过,作为我国乃至世界至今保存体量最大的城市古代城墙,南京明城墙还有不少段落未向市民开放。记者昨天从市文广新局城墙管理处、市规划局等部门获悉,南京城墙全面开放时间表已初步拟定,最迟明年,23.15公里明城墙有望全部开放,现有32个登城口中,12个仍未开放的都将“开门”,实现“看得见,走得通、进得去、摸得着”。

32个登城口已开放20个,其中7个收费

明年老城墙全部“露出来”,50米范围内实施控高

市城墙管理处副处长曹方卿介绍,目前23.15公里明城墙外侧已基本贯通,市民通达率可达95%以上,绿化步道、自行车道、小游园、休闲绿地等,让市民漫步城墙根更方便。但城墙内侧的中山门—后半山园段、太平门—后半山园段目前还走不通,玄武门—神策门段贯通工程还在进行,明年初可通行。

“7段已具备开放条件的明城墙,已修好32个登城口,但目前只有20个开放。”曹方卿说,南京城墙目前仍分属不同区和部门管理,12个登城口未开放的原因,有的因相关区已修好登城入口、步道,但还未移交城墙开放管理部门,如已修好的武定门、伏龟楼、长干门等登城道;有的因该段地块权属问题未协调好。“最迟明年,这12个登城口都要开放。”

市民从这些登城口上城墙要花钱吗?“只有7个是收费的,其他全免费。”曹方卿说,目前收费的7个登城口主要集中在和平门、解放门、中华门、狮子山附近。此外,除32个登城口外,阅江楼景区也有一处山坡可登上城墙,但市民需买票先进入景区,才能从这里登城墙。

12个未开放的登城口明年全部开放后,是否收费,目前还未定。

“无论是从保护城墙还是展现城墙伟岸雄浑身姿而言,城墙周边种乔木、盖房子都不合适。”南京明城墙垣史博物馆负责人说,意大利卢卡市也有一座建于中世纪的古城墙,该市为保护这座古城墙,不允许在城墙外侧50米至100米范围内盖房子或种乔木,以展现城墙的伟岸壮美之感。

如今,南京也在为让明城墙“露出来”努力着。记者从市规划部门获悉,南京有望成立专门工作小组,以明城墙申遗为前提,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标准,调研制定一个中长期的加强明城墙规划保护和管理的意见,今后不仅城墙15米范围内禁止建设或栽种乔木,15米—50米范围内也要控高,不允许有新建筑,现有15米范围内破坏、影响城墙保护和空间视觉的要按规定搬迁、拆除。最迟明年,人们进入城墙所在区域,无论是在主次干道还是绿化步道上,都能看得见老城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