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平江路有一种生活叫简单

2013-08-29来源 : 互联网

平江路位于苏州古城东北角,是一条沿河的小路,这条河名叫平江河。这一带是苏州*典型、*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这条长不过1.6公里的一条小路,如今成了苏州本地人和外地游客趋之若鹜的热闹场所了。好在生活在平江路上的居民们并没有受多大的影响,依旧是慢条斯理的过着一种简单而惬意的生活。

平江路是苏州的一条历史老街,是一条沿河的小路,其河名为平江河。宋元时,苏州又名平江,所以此路命名为平江路。小河和路都不宽阔,河上行走的是摇橹船,路上仅可过黄包车而已。故有同一路上,“水陆并行,河街相邻”,这是很典型的水乡特色。

在苏州*古老的城市地图宋代《平江图》上,就有平江路这条街道,是当时苏州东半城的主干道。800多年来,平江路依然在原址保留了它河路并行的格局、肌理和长度,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房屋的体量、街道的宽度和河道,比例恰当,显示出疏朗淡雅的风格;平江路两边小巷特别是东边,还较好地保留了多条水巷,是今天苏州古城*有水城原味的一处古街区。

平江路南起干将东路,北接拙政园,北越白塔东路和东北街相接,古名叫做“十泉里”。较早出现了1834年的《吴门表隐》中,说道:“平江路古名十泉里,有古井十口,华阳桥南一,奚家桥南一,苑桥北一”,很详尽。平江路是沿河的路,全长是1606米,也就是三里路长,两侧的横街窄巷就多了。比如狮子寺巷、传芳巷、东花桥巷、曹胡徐巷、大新桥巷、卫道观前、中张家巷、大儒巷、萧家巷、钮家巷、悬桥巷等等。

在清代,曾经住在平江路悬桥巷27号,清代状元洪钧,官至兵部左侍郎,后来还娶了年方二八的“秦淮河名妓”赛金花,轰动一时。如今洪宅依旧保留,赛金花嫁给洪钧七年,曾住在平江路旁边的悬桥巷洪家大院半年左右的时间。想想那个时候,这段平江路上想必经常往来一些诗人骚客,宅院里传出阵阵丝竹弦乐。

标签: 旅游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