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9件珍贵文物禁止出境

2013-08-2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国家***公布全国第三批共94件(组)禁出境展览文物名单,江苏9件文物上榜。之所以禁止出境展览,是因为这些文物实在是太珍贵了,都为**级一级文物中的孤品、易损品,其价值多无法估量,连保险公司都不敢承保。据介绍,江苏目前禁出境文物累计有11件。尽管禁止出境展览,但近期市民还是能看到其中的7件。

据介绍,这11件禁止出境展出的文物是:

1、《竹林七贤和荣启期》砖印模画 南京博物院 1960年4月在南京市西善桥南朝墓葬出土

2、王齐翰《勘书图》卷(五代) 南京大学 1933年福开森博士赠与金陵大学(南京大学前身)

3、战国错金银镶嵌丝网套铜壶 南京博物院 1982年江苏盱眙南窑庄出土

4、吴青釉褐彩羽人纹双系壶 南京市博物馆 1983年江苏南京雨花台区长岗村出土

5、西晋青釉神兽尊 南京博物院 1976年江苏宜兴周处家族墓出土

6、唐长沙窑青釉褐蓝彩双系罐 扬州博物馆 1974年江苏扬州石塔路出土

7、五代越窑莲花式托盏 苏州博物馆 1956年江苏苏州虎丘云岩寺塔出土

8、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 南京市博物馆 江苏南京印堂村观音山沐英墓出土

9、元蓝釉白龙纹梅瓶 扬州博物馆 购买

10、唐龟负论语玉烛酒筹鎏金银筒 镇江博物馆 1982年江苏丹徒丁卯桥唐代窖藏出土

11、北宋木雕真珠舍利宝幢 苏州博物馆 1978年江苏苏州瑞光寺塔出土

以上11件文物只是国家***从2002年开始公布的195件禁止出境文物中的一部分。这11件文物目前分别存放在南京博物院(3件),南京市博物馆(2件),南京大学(1件),苏州博物馆(2件),扬州博物馆(2件),镇江博物馆(1件)。

此次禁出境展览文物目录公布后,引来不少网友讨论,有人认为禁止文物出境会影响各博物馆的业务,也影响中国文化的**交流。对此,国家***博物馆处处长辛泸江介绍,进出境文物的甄选标准是参照文物法进行的,上榜的都是一级文物中的孤品和易损品。禁止珍贵文物出境展览早已是**惯例。法国就明确规定《蒙娜丽莎》等一批珍贵文化遗产的真品禁止出境展览。而德国方面则一直以文物保护或文物安全为由,**埃及方面多次借展奈菲尔提提头像的要求。

由于太过珍贵,对这些上榜“**”各展馆的安保都很小心,有的别说出境甚至连展馆大门都没出过。同时对于这些**,各保险公司则纷纷自动躲避,将其纳入“禁保”名单。

南京市博物馆此次有两件文物上榜,该馆保管部邱主任介绍,这两件**级文物极少“出门”,平时都待在恒温恒湿的玻璃罩下,一般只有在国有展馆之间的文化交流时才会考虑外借。去年9月,由上海市市**出面担保,他们才将梅瓶外借到上海一个多月。

担心上榜文物北宋木雕真珠舍利宝幢被灯光长期照射受损,苏州博物馆多数时间展示的是其仿制品,要想让真品外借则更难了。而扬州博物馆的的元蓝釉白龙纹梅瓶别说出境,连扬州博物馆的大门都没出过。

面对可以说是无价之宝的文物,不仅运输过程怕发生意外,也没有保险公司敢承保。比如**级的鬼谷子下山图罐拍出过2.3个亿,就无保险公司敢承保。而南京博物馆的这个梅瓶同属元青花但成色更好,市值更高,保险公司来看过几次后都摇头,不敢承保。文物外借期间运输时尤其危险,尤其是陶瓷类易碎物品,这样一来就更不敢外借了。

对于珍贵的文物上保险,保险公司相关人士也大吐苦水。尽管这些文物估价很高,可以收取一笔不错的*额保费,但是文物艺术品的价格难以估计,估价本身就是个难题。到目前为止,中国内地也没有一家服务于商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说难听点,如果拿个仿品打碎之后要求理赔,保险公司也很难发现。更重要的是,如果有损坏,没人能赔,都是几千年,几**的东西,谁能**?谁还能做一个出来?所以保险公司大多不敢承保。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