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和静慧寺的故事

2014-02-28来源 : 互联网

传说乾隆皇帝下江南到了无锡,指名要去静慧寺。无锡知县知道无锡只有一座净慧寺,没有“静慧寺”,官员想出一个张冠李戴的办法,将崇安寺挂上“静慧寺”的匾额,瞒天过海。乾隆不但没有察觉,反而十分满意,还下了“敕封静慧寺”的圣旨。从此,崇安寺的山门上挂起来一块盘龙蓝底金字的牌匾“敕封静慧寺”,而老百姓依然叫它崇安寺。

这个故事是乾隆二十二年的事情,乾隆之所以指名要去静慧寺,这和净慧寺过去的辉煌有关。当地传说,净慧寺向有“小灵隐”之称,大凡到杭州灵隐寺烧香的香客,必须再到净慧寺烧“回头香”,才算是功德圆满。在南宋绍定年间,净慧寺占地68亩,有僧众三百余人,寺田500余亩,高墙围护、古木参天,每到农历二月十九观音圣诞,进香者多达十万,有江南**名刹之称。

据说那时的净慧寺,有房舍5048间,这些不可思议的数字,如同南朝烟雨一样难以捉摸,只有那些厚重的青石,依稀让人想见当时的楼台。寺前两座石幢,幢为塔类,虽然体量不大,但古拙端庄。仔细端详,刀痕石锋犹在,虽是近年新作,但作为南朝寺院的特征,仍感到精美和协调。

据当地老人讲,原先寺前有两座石幢有三节,高有三丈六尺,1958年大跃进时为了妆点新建的小公园,把它拆卸搬走,在这过程中部件受损,再也没能堆成原状。今天重建的两座,无论如何也无法与原来的相媲美,而原先的古石幢只剩下几件残石,已回天无力了。

1998年重建寺院的消息传开后,不少村民将家中原属净慧寺的石头和木头自发地送回寺院,有的还留有原来的字迹。这些材料虽然没有在重建中使用,但就在这份心意中,大雄宝殿如法如仪地**起来,并由当时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题写了殿名。

在净慧寺后,树有几块墓碑,有光绪***立“大宋绍定临济正宗德英和尚之墓”碑,有“净慧堂上传临济正宗三十三世开雷震和尚塔”,可见宋代以来,这里是禅宗临济一脉的道场。

标签: 无锡 美景 人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