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年夜饭有哪些菜?必吃的年夜菜有什么

2017-12-11来源 : 互联网

大团圆

大团圆一般都是年夜饭里的头道菜,里面的食材都是圆乎乎的:肉圆、鱼圆、鹌鹑蛋。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其他材料,比如皮肚、菜心、木耳等,看起来什么都有点才够“团圆”。

龙虾片

龙虾片淡淡的粉红色,脆脆的,放在嘴里会慢慢融化,一股子鱼虾鲜味。因为年夜饭开饭时间总是较晚,所以大人会炸一大碗龙虾片,在晚饭还没有开始前,给小朋友们当零食点心。

盐水鸭烤鸭

这两种鸭在南京任何饭席都会出现,年夜饭也绝不能少!二者择其一!

福寿汤

也称羹,大年夜,全家人要聚在一起共吃福寿汤。福寿汤是取“红枣、福建莲子、荸荠、天生野菱,合而煮之”,取意“洪福齐天”。

八宝饭

八宝饭分量足、味道甜,*适合全家人享用,象征团团圆圆,所以*有年味。八宝饭一上桌,四平八稳、八宝汇聚、“**一体”,别有一番隆重,*是传统年夜饭必不可少的滋味。

蛋饺

相信南京每家人在过年的时候都会做蛋饺,那你一定看过妈妈做蛋饺:把打散的鸡蛋,放在煤气灶的*苗上方烘烤,勺子里的一层鸡蛋汁随着手腕的转动而均匀地覆盖在了铁勺的内壁,只需半分钟,一张薄薄的蛋饺皮就做好了。

挑些肉馅放在饺皮中间,两边一合,一个黄澄澄的蛋饺就做好了,口感特别鲜美。

屠苏酒

南京人饮用屠苏酒,还有自己的一套规制:日升之时,面向东方“自少至长次第饮之”。年少的先饮,年长的后饮,取旭日东升,蒸蒸日上之意。

香肚拼咸肉

香肚拼咸肉也是个不错的凉菜,因为香肚是南京**特产,老南京俗称之为“小肚”。它肉质紧结,红白相间,吃起来香嫩可口,略带甜味,用这个做冷盘更能代表南京特色。

什锦菜

南京人过年一般都要炒一样素菜叫"什锦菜",以冬腌咸菜为基础,配以十多种素菜,十全十美。

什锦菜不仅味道好,而且每种菜都有寓意。如胡萝卜是红颜色的,有洪福齐天之意;藕则象征了路路通达;冬笋象征雨后春笋节节高等等,都为了讨个吉利的彩头。

红烧鲢鱼

年夜饭当中,鱼是必不可少的,代表着年年有余。过去南京人过年都要烧鲢鱼,讨个好口彩,而且这条鲢鱼烧好后,大年三十晚上是不可以动筷子吃的,要一直摆到第二天大年初一,由此印证“年年有余”的说法。

老南京人对于鱼的讲究程度更甚,做这道鱼要用玄武湖的鲢鱼。因为玄武湖是个古湖,历史悠久,玄武湖里的鱼表示古代传承下来的,能够连年不断。南京人年夜饭有哪些菜?必吃的年夜菜有什么。

汤圆

初一清晨,南京人家家户户必食汤圆或者年糕,大年初一早晨**顿饭一定要吃汤圆的。寓意团团圆圆,还要喝了汤汤水水,才能有财有势。汤圆的馅心有白糖、枣泥、芝麻等。

欢喜团糖水

欢喜团是用糯米炸开用糖搓成圆球状,初一客人来家拜年时,双手合揖,要给客人端一碗糖水,里面放上一个欢喜团寓意甜甜蜜蜜、欢欢喜喜。

红烧狮子头

年前每家必做的事情就是开油锅!南京人一般管丸子叫"圆子",寓意团圆吉祥。而炸圆子也是很多人童年的美好回忆,萝卜圆子、藕圆子、豆腐圆子等等,酥脆鲜香。南京人年夜饭有哪些菜?必吃的年夜菜有什么。

做得好吃叫“狮子头”,做得难吃叫大肉圆!狮子头也称四喜丸子。由四个色泽金黄、香味四溢、形态栩栩如生的丸子组成,寓意人生福、寿、喜,以取其吉祥之意。

炸春卷

春卷可是南京人过年必备的小吃之一,馅儿是韭菜黄配上肉糜和打碎的鸡蛋,下油锅一炸,吃起来咔嘣脆。由于炸熟的春卷色泽金黄,犹如一根根金条,所以在节日的餐桌上摆上一盘春卷,含有"**万两"的吉庆寓意。

芦蒿炒干子

既然说到了南京人爱吃的年夜饭,那怎么少得了芦蒿炒干子这道必备佳肴。南京人素有爱吃野菜的习惯,香椿头、荠菜、菊花脑、马兰头等都是**美味的野菜,而芦蒿更是南京一绝。芦蒿炒起来有一股清香味,若配上臭干来炒,一香一臭也是让人赞不绝口。

四喜烤麸

四喜烤麸是南京人的家常菜,也是年夜饭中的**冷菜之一。四喜指的就是烤麸、香菇、木耳、花生米啦~这道菜充分满足了南京嗜甜的天性,因此深受喜爱。听说烤麸取谐音“靠夫”,就是希望家里的男生能在新的一年事业有成。

葱油海蜇皮

这道菜不仅实惠,而且着实美味。海蜇皮和萝卜丝的搭配清脆无比,不需过多调味,只加上葱油的香气就足以让人多下两筷。

爆鱼

此爆鱼非彼鲍鱼,而是拿青鱼块用煎炸的方法制作,口感香香脆脆,南京人叫熏鱼。吃爆鱼,不但“年年有余”,且爆字亦有**之意,听说还有利湿、暖胃的功效哦~

风鸡

年夜饭上总是少不了鸡肉的身影,无论冷盆里的白斩鸡、醉鸡、糟鸡……光是一只鸡就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花头。

黄豆芽炒豆腐果

别看黄豆芽平时上不了台面,到了过年前,它的价格就会飞涨!因为,黄豆芽形似如意,又被称作“如意菜”。在南京人眼里,豆腐果**是它的**好搭档。

炒虾仁

如果过年没有这道菜,年夜饭似乎就不那么完整。虾仁和芹菜、笋丁是绝配,活色生香,情调要得,滋味更要得。

清蒸咸鱼

过年前,南京人会在自己家门口吊上一些腌腊品,壮观得不得了,咸鱼就是其中之一。清蒸咸鱼,不需要放任何调味,鲜味浑然天成;取出冷却后,手撕成寸条,就成了一道**惹味的佳肴。

红烧肉

每逢过年,家里总是要有一碗红烧肉的。南京的红烧肉,必须是猪五花肉,上色主要靠酱油,这样吃起来才能有软硬层次。

肉汁萝卜

其实就是用过年剩下的红烧肉汁汤加上萝卜一起炒,萝卜沾上肉腥味后就特别有滋味,一碗饭加上几块年萝卜,三下五除二就能把饭解决,反而在现在,缺少了那么“肉滋味”。

西芹白果炒百合

年夜饭难免大鱼大肉,所以也要讲究一点荤素搭配。简单易做,张罗一桌好菜时,*是锦上添花。

芹菜炒肉丝

取“芹菜”的谐音“勤快”。

年糕

年糕中,在南京长盛不衰的要数桂花糖年糕了。它香甜韧糯,桂花味浓郁。糖年糕有多种吃法,*好的一种吃法是将糕切成薄片,用油氽来吃,颜色变成金**黄的,吃起来外脆内粘,哇,真是好看又好吃。

青菜豆腐

我们南京人每逢春节年夜饭上都要上一道青菜豆腐汤,传统说法是保平安,讨个吉利。其实春节这几天,人们都会吃大鱼大肉,特别是大年三十晚上,吃得胃口都腻了,突然来一道青白碧绿、清汤爽口的青菜豆腐汤顿时就感觉到清新。

皮蛋

皮蛋是中国汉族传统的风味蛋制品,逢年过节必来一盘。

炒米老母鸡汤压轴

鸡汤泡炒米的童年,你阿记得啊?年夜饭压轴菜一般都是一锅炖得香香的老母鸡汤,炖上大半天,好吃的秘籍是放炒米。这个炒米不是放在锅里的,而是放在碗里,用鸡汤冲开,炒米吃起来香香酥酥的,同时又吸掉了鸡汤的油腻,除去了点腥味。

标签: 南京人年夜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