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而美”的浪潮中 大而全的“鱼仔饭店”为什么这么火?

2017-09-21来源 : 互联网

在广东餐饮模式的创新上,粤菜的分支潮汕菜系凭借着潮汕人的敏锐触觉和聪明才智在*近几年取得了不俗的发展。除了去年*遍全国的潮汕牛肉*锅和今年足以燎原的潮汕卤水之后,还有一种潮汕特色餐饮的模式发展值得我们关注及探讨,那便是潮汕鱼仔饭店。

所谓的鱼仔饭店 ,就是潮汕地区的海鲜大排档。这些大排档不仅能吃到潮汕地区特有的浅海海鲜,也能吃到诸如卤水、鱼饭、生腌、粿条等潮汕特色小吃,只是由潮汕地区传过来广州之后,浅海海鲜这一品类较为突出,而且为了区别于广州的海鲜大排档,于是便有了“鱼仔饭店”这一称呼。

鱼仔,就是我们所说的浅海海鲜。浅海海鲜一般是指生活于接近于海面上200米深度以内的水产,主要有鲳鱼、黄鱼、带鱼、石斑鱼、海鳝、皮皮虾、青蟹、牡蛎、贻贝、蛏、鱿鱼、章鱼、花螺等。其肉质比深海海鲜、淡水河鲜、湖鲜还要嫩滑鲜美,是爱吃海鲜的潮汕人饭桌上必备之物。

而潮汕人对于浅海海鲜的演绎也是多种多样:蒸、炒、焖、炸、煎、白焯等,更有被誉为“毒药”吃法的生腌。但无论是哪一种做法,对食材的要求都是——新鲜。 对于家庭烹调,潮汕人大可以去海鲜市场甚至是渔船码头挑选新鲜的海鲜,但是对于鱼仔饭店这种海鲜大排档,为了让客人能挑选新鲜的海鲜,于是便有了明档——专门设一摊位摆放海鲜,供客人挑选。

明档,不同于海鲜池。海鲜池里的鱼基本都是养殖场的鱼,所以能适应海鲜池里的生活。而明档里的浅海海鲜都是从海里打捞起来,无法在海鲜池生活,只能以冰鲜的形式保存,而且保存时间不长,对技术、成本方面的要求都很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