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行摄攻略 镜头下的别样风情

2014-09-06来源 : 互联网

       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雨送黄昏花易落,春之园林虽有百花争奇,奈何总被雨打风吹去,免不了满径残红碎玉。窗外琴声何来?竹林小径可通雅舍,纤纤玉手却撩拨出《酒狂》,忽若疾风骤雨,芭蕉叶上潇潇雨,梦里犹闻碎玉声。旋即淅淅沥沥,润物无声。解佩临清池,抚琴看修竹,园林之居陶然自得。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春日园林颇多暖意,敞亮的厅堂里,红木圆桌纤尘不染,桌上紫砂盆里供着赏石,**,菖蒲俱盛。一对牡丹孔雀天球瓶给凝重的色彩添了些许亮色,红木缂丝屏风后,有玲珑精致的玫瑰椅、小棋桌、天然几,是女眷们小憩之所在。待字闺中的**们,或也在这红木屏风的罅隙里听着父母谈论婚嫁的琐碎,或也窥一眼未来官人的模样,象牙团扇柄上可有沉香扇坠悠然的清香?文椅上的瘿木背板炫耀这光怪陆离的纹理,园林的主人乐于自己设计家具和文玩,这是当时文人士大夫一项清雅的癖好。贵竹木牙角,而弃金银珠玉,贵天然之趣而舍人工之巧,喜疏朗而恶繁缛,爱残缺之憾而轻诸事俱满,譬如画之留白,看似无物,实则足以由景生情,浮想连绵。园林的主人们施巧思于咫尺之间,把纵情山水的人生理想,把博大的山川水泽,尽收市井喧嚣之地。

  不出城廓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趣。恣意与山石水泊,布衣粗食,可乐终生,追求简雅萧疏的审美向度和大隐于市的恬淡心态,正如《牡丹亭》里“可知我一生爱好是天然?”片山斗室,小筑卧游,居城市有儒者之风,入山林有隐逸气象,咫尺之间,有再造乾坤之巧思。人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中国传统美学基础一直是建立在天人合一这个制高点上,巍巍大观,高山仰止。


    如何拍摄园林
  1、赏园早晚*宜,游客**,光线柔和,无摩肩接踵之喧,有清幽雅致之趣。晨间和傍晚,斑驳的光影*有利于纵深感和意境的表达。长焦和广角都能派上用场,三脚架可以在室内拍摄时**作品的清晰度,适当的减少半级曝光,能获得更好的色彩饱和度。拍摄时,可注意园中植物与庭院的结合,一个窗棂或一丛新枫或一方嶙峋的太湖石都能组合成很有味道的小景致。
漏窗和洞门漫不经意地泄露了光线的行踪,投影是一帧抽象的小品
漏窗和洞门漫不经意地泄露了光线的行踪,投影是一帧抽象的小品
  2、春之园林,繁花次第开,掌握花信尤为重要,三月中旬早樱正盛,四月中桃花、海棠、粉杏争春,下旬则有芍药、牡丹、紫藤可赏,花期可至5月上旬。
  3、除去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等名园外,苏州还有不少**园林,怡园、艺圃等小园,意境不在上述名园之下,却清静许多,可得细细品玩。沧浪亭*古,游客却不多,初夏,雨荷*能在园里找到精致玲珑的场景。



  顺道游览
  园林之外,苏州有不少可供赏玩的景致。平江路,那是老苏州的样子,枕河的小平房、清洌的碧螺春、松脆的“蟹壳黄”、松松垮垮的小竹椅、冒着青烟的煤饼炉子、缠着牛皮筋的收音机里呢喃着的吴语……小桥流水人家是江南永不过时的经典瞬间。
  西山岛则是另一番光景,茫茫太湖,烟波浩渺,落日熔金。岛上有太湖大桥相连,尤以夜色*撩人,夜阑珊,霓虹映桥影成双。
  可架上三脚架,用B门拍摄。西山岛上还有一绝,就是名震天下的碧螺春,俗名“吓煞人香”,茶遍植于西山岛各处,且与桃李杏梅等果树间植,兼具花香果香,为苏州特产,名声不在龙井之下。明(清明)前雨(谷雨)后,均可见茶农忙于摘叶炒制,亦为苏州一大人文胜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