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孝陵:南京市紫金山上的著名帝王陵寝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南京明孝陵在南京市东郊紫金山(钟山)南麓独龙阜玩珠峰下,茅山西侧。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合葬于此。作为中国明陵之首的明孝陵壮观宏伟,代表了明初建筑和石刻艺术的最高成就,直接影响了明清两代500多年帝王陵寝的形制。



依历史进程分布于北京、湖北、辽宁、河北等地的明清帝王陵寝,都是按南京明孝陵的规制和模式营建的。明孝陵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翌年马皇后去世,葬入此陵。因马皇后谥“孝慈”,故陵名称“孝陵”。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朱元璋病逝,启用地宫与马皇后合葬。至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建成“大明孝陵神功圣德碑”,整个孝陵建成,历时30余年。明孝陵也是我国现存古代最大的皇家陵寝之一,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在游览明孝陵时最让人期待的,莫过于还是那一条依然保存完好的神道石像,悠长的神道,沉默的石像,高大的碑亭,是不会随季节而改变的,六百余年岁月无声历尽沧桑,忠实地守护着明皇家太祖圣地,又仿佛对每位游人诉说着大明洪武的神治武功与千秋伟业。



四方城向西北行约100米过御河便进入神道。走在青石铺就的明祖神道,游人寥寥无几,冬季里我更能享受到的是那种空旷寂静的自由空间。明孝陵神道的最大特点在于建筑与地形地势的完美结合,其不同于历代帝陵神道成直线形,而是完全依地形山势建造为蜿蜒曲折的布局。而且在每一段落的节点处安放石像生来控制空间,形成一派肃穆气氛。



可在孩子们看来,这些生活的动物石像却是他们最可爱的影像,只见不少路过的孩子乐此不疲的在石像面前玩乐一派。由于石像生下铺垫有完整的六朝砖,使其600年来没有下沉,可见其修膳保护得很好。慢慢地延着神道由东向西北走去,两旁依次排列着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6种石兽,每种2对,共12对24件,每种两跪两立,夹道迎侍,如同恭候着每位游客的到来。




而每当我走过这一对对的石像,都忍不住伸手去触摸,因为触碰的不仅仅是石刻的艺术,更是触碰着一段辉煌的历史,这些石像六百余年来,一直默默地守护着大明开国大帝的陵园,虽然与我相隔六百年多年的时光,却好像只隔了一层纸,那一刻,透过石像,历史时刻就是那么远这么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