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庄古镇小桥流水人家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周庄是中国江南一个具有九百多年历史的水乡古镇,而正式定名为周庄镇,却是在清康熙初年。周庄在苏州管辖的昆山之西南,古称贞丰里。若要在中国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水乡古镇,毫无疑问,她就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千年历史沧桑和浓郁吴地文化孕育的周庄,以其灵秀的水乡风貌,独特的人文景观,质朴的民俗风情,成为东方文化的瑰宝。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杰出代表的周庄,成为吴地文化的摇篮,江南水乡的典范。
最为著名的景点有:沈万三故居、富安桥、双桥、沈厅、怪楼、周庄八景等。富安桥是江南仅存的立体形桥楼合壁建筑;双桥则由两桥相连为一体,造型独特;沈厅为清式院宅,整体结构严整,局部风格各异;此外还有澄虚道观、全福讲寺等宗教场所。
 

周庄

去周庄的N大理由
理由1周庄是江南巨富沈万三的故居。
理由2周庄是“中国第一水乡”江南古镇之典范。
理由3周庄世界十大美丽小镇之一,世界排名第九。
理由4周庄是国家首批AAAAA级旅游景区,获得“最受外国人喜欢的50个目的地。
理由5周庄是画家陈逸飞创作《故乡的回忆》油画的“双桥”所在地,周庄是江南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必游之地,集中国水乡之美。聚集了15处知名景点。
双桥:俗称钥匙桥,由一座石拱桥、世德桥和一座石梁桥、永安桥组成。双桥中,石拱桥横跨南北市河,桥东端有石阶引桥,伸人街巷;石梁桥平架在银子浜口,桥洞仅能容小船通过,桥栏由麻条石建成。站在市河一侧举目望去,钥匙形的双桥连同不远处的清代石拱桥、太平桥,一个镜头可以摄下市河上的三座古桥。
富安桥:位于周庄古镇中市街东端,横跨南北市河,通南北市街,相传桥旁有总管庙,原名总管桥。初系青石面无级。刻有浮雕图案,桥身四角有桥楼,临波拔起,遥遥相对,据说沈万三的弟弟沈万四,因不愿重蹈其哥哥与朱元璋作对最终被发配充军的复辙,而主动捐钱为乡里做好事,曾捐钱修建过富安桥。富安桥的名字,就是表达了他富了以后祈求安康的心愿。
贞丰桥:是一座单孔石拱桥,位于周庄古镇中市河西口,连接贞丰弄和西湾街。由于周庄古名贞丰里,以里得名,为贞丰桥。石隙间伸出枸杞枝,风貌如初,整治修后傲然跨河而立,呈现一派古意。
福洪桥:在后港西口,是一座造型别致的石梁桥。桥身中间的石条上,镂刻着图案对称的花纹,中间镌有“福洪桥”三字。但当地老百姓却叫它洪桥,反而把它的真名忘记了。桥在清康熙年间由里人重建,乾隆四十九年重修。
太平桥:位于周庄古镇后港东口,连接城隍埭和蚬江街,为单孔石拱桥,桥梁刻有“莲座”图案,清初整修,桥身石缝里长着藤蔓,遮掩着石拱洞券,桥旁是沈体兰的旧宅。灰墙面坡屋顶,山墙漏窗,高低错落的民居,清清的流水,是人们选为最佳画面景色的镜头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