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徐州户部山古建筑群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徐州,超过六千年文明史、四千年建城史、千年帝都,历来王侯将相多出于此,有“九朝帝王徐州籍”之说。而要想更好的了解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兴衰,就不能不提到户部山古建筑群。

户部山,位于老城南门外,本名南山。公元前206年,霸王项羽定都彭城,曾在山顶建徐州第一胜迹——“戏马台”。



隔着黄花,是那青砖灰瓦

环绕户部山一周,现有明、清、民国房屋千余间,较完整院落20余处,它们杂生在状元街两侧,拱卫着户部山上的戏马台。而这些古民居,也成为徐州地区最富特点的建筑形式。

这种形式既有北方四合院的整齐划一,又有南方民居的曲折秀美,充分利用了户部山地区不平整、落差大的特点,建造了国内爵位仅有的建筑形式。特别是创造了“鸳鸯楼”这种独特的建筑形式。这种楼分为二层,上下叠压,底层墙体部分利用原有山体,楼内天梯,楼上楼下的门朝向相反。

户部山古建筑群,极好的反应了徐州人民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聪明才智,是建筑史上极富特点的创造。2006年,户部山古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号称彭城首胜的项王戏马台


谈到户部山古建筑群,就不能不提到黄河。虽然现在黄河已不过江苏,但在黄河改道之前,徐州一直是深受黄河水害的城市。

南宋绍熙五年(公元 1194年),黄河改道,夺泗入淮,从此黄河水害成为徐州城及百姓最大的威胁。至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的600多年间,黄河数次泛滥淹城,平地成渠几为常事。遇大水,数年不退。

史料记载,康熙元年至廿一年(公元1661—1682年,徐州地区及周边(南到睢宁、宿迁,西到萧县、砀山,东至邳州)范围内,发生黄河决口16次。

特别是康熙十四年(公元1675年),“河决徐州又决宿迁,是年河又决睢宁花山等处”,一年之中数次多地决口,徐州境内一篇泽国,百姓流亡,苦不堪言。

可每次水患之时,户部山却因地势较高而免遭劫难。尤其是1624年,户部分司避水患迁至户部山后,众多有钱有势的官宦之家和地方的富商豪门都纷至沓来。户部山一时成为富贵与身份的象征,“穷北关,富南关,有钱人住户部山”一说也自此传开。



环绕户部山的状元街,两侧林立着明、清、民国各时期古建筑

徐州真是一座因水败又因水兴的城市。今天我走访的户部山,其名的得来,也是与水密不可分。

明朝时,皇都北京的供给全部大部分依赖南方输送,而运河漕运是唯一的官方运输方式,扼南北水陆交通咽喉的徐州便成为漕运枢纽。

名永乐十三年(公元1415年),户部在徐州设立专司漕运的分司。一时间,徐州舟车塞道,商贾云集。明天启四年(公元1624年),黄河一年内两度决口,水漫徐州城,主事张璇将户部分司迁至南山,后来南山遂有“户部山”之名。



状元街的指示牌做得也很有特点

户部山古建筑群,包括位于山顶的项王戏马台,外围是官绅富户的大院,城市中产阶层的四合院以及普通百姓的大杂院。

目前,魏家园、余家大院、翟家大院、郑家大院、刘家大院等古民居都已经修复完成,保存完整的李家大楼(李蟠状元府)也依然挺拔,余家大院和翟家大院被辟为徐州民俗博物馆,展示民俗风情和民间工艺,崔家大院(崔焘翰林府)目前正在维修之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