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门东探寻城南记忆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从秦淮区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门东箍桶巷示范段已建成竣工,将于9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老城南记忆馆(即“一院两馆”)同步开放。届时,10个非遗主题体验馆、13场主题文化活动、以门东历史为主的3D灯光秀将精彩亮相。



穿过“老门东”牌坊,沿箍桶巷一路向南,箍桶老汉、寄信小女孩等8个铜铸雕塑小品尽入眼帘,令人一下子感受到浓浓的老城南生活气息。如今的门东,既修缮了蒋百万故居、傅善祥故居等重要历史文化点,又复建了骏惠书屋、问渠茶馆等代表秦淮市井文化的古建筑,还在三条营、边营等街巷修缮了一批极具特色的古民居院落群,汇聚了民俗生活体验、非遗展示、南京老字号餐饮、娱乐休闲等业态。

原南京色织厂厂房经过精心改造,如今变身为门东箍桶巷示范段标志建筑——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和老城南记忆馆,既有厚重的历史感,又注入了新鲜的时尚元素。9月30日起,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将推出“金陵风韵——金陵美术馆开馆大展”,市民们可以欣赏到南京书画院自建馆以来收藏的百余件典藏精品、当代金陵画派佳作等。老城南记忆馆则通过多媒体手段,以各种富有趣味的主题展示表达南京的社会生活符号。

好看

蒋百万故居很气派

箍桶巷距离夫子庙景区只有短短500米,门东箍桶巷示范段开放后,将拓展夫子庙核心景区的游览空间,形成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为主线的大旅游格局。今后,市民游客游完夫子庙,可以接着逛老门东。门东有哪些好看、好玩、好吃的?昨天,记者进行了探访。

门东“大宅门”蒋百万故居很气派

南京人熟悉的门东“大宅门”、省级文保单位蒋百万故居修缮一新,敞开了神秘的大门,目前免费对外开放。走进这栋江南徽派民居,绵延百米、层层叠叠,从前院到后面建筑一进高于一进,意为“步步高升”,门楣上精美的镂花、浮雕图案,处处让人感受到当年蒋宅的气派。

蒋宅的主人是清末富商蒋寿山,建于光绪四年(即1878年),由两路七进院落组成,呈穿堂式布局。虽历经百年风雨,院落的整体结构仍得以保存,修缮前还住着200多户居民。“居民腾迁之后,首先对古建筑做细致的研究和测绘,然后根据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修复。”南京城南历史文化保护与复兴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对外开放的是其中一路七进院落,前三进是蒋百万陈列馆,复原了昔日的陈设,后半部分是由东方工艺艺术研究院打造的“东方珍宝馆”,展出了玉器、紫砂、苏绣等传统工艺品。另一路七进院落,经过多年居住、使用,原有建筑风貌遭到比较严重的破坏,现在正在修复,原来的花园、房屋,会根据原貌进行部分复建。

好吃

各色名小吃味道好

很多“南京味道”老字号集聚门东大街

韩复兴桂花鸭、蒋有记牛肉锅贴、蓝老大糖芋粥……南京很多老字号都现身门东大街。在一片命名为“南京味道”的区域,集聚了南京人喜欢的烧饼、汤包等各色名小吃。

昨天,南京知名清真老店“蒋有记”早早地开了门,“蒋有记”第三代传人蒋玉友和家族成员把100多平方米的店面挤得满满当当。“有的从宁夏特地赶过来给新店捧场。”蒋玉友告诉记者,蒋有记牛肉锅贴是秦淮八绝之一,他在秦虹小区的店每天牛肉锅贴都供不应求,有的顾客甚至专程打车过去,只为吃一两锅贴。“门东‘蒋有记’是我开的第二家店,这里以后客流量大,生意一定会很好。”

好玩

中营古建筑看稀奇

中营古建筑里有“墙抱树、树抱墙”的稀奇现象

即将开放的箍桶巷示范段,只是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的一部分。到2015年,整个门东地区将全部对外开放,目前很多街巷、建筑都在修缮中,包括位于中营的明清风貌建筑群。

“这组古建筑群共有三路四进院落,总面积3200多平方米,正在修旧如旧恢复旧貌。”南京城南历史街区保护建设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虽然没有确切考证,但从房子高大的横梁、柱子,精美的门窗雕刻可以看出,原来的主人非富即贵。因为古建筑主体结构保存完好,施工人员只对屋顶、地面等进行了修复,预计下个月能完工。

记者在院落里找到了一些历史痕迹,比如古井、古树。其中一棵古树,长在两墙之间,又有一些树根扎进了其中一堵墙,形成了“墙抱树、树抱墙”的稀奇现象。“我们会把树连同旧墙保留下来,作为一处景观。”该负责人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