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有一番韵味的扬州秋景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扬州是一个令人感觉舒适的小城市,环绕着运河有绿树成荫的小道,各具特色的石桥和公园点缀期间。在旅游者心目中,扬州比镇江更妩媚,比南京和苏州更值得花费时间去细细品味。当然它的最主要旅游点--瘦西湖,每到周末你可能会被蜂拥而至的旅游者们所吓到,但别担心,毕竟扬州的其他地方还是相对清静的。扬州既适合花费短短一个周末的时间匆匆浏览,也适合花费长长的假期慢慢走过。

历史街区是古城扬州闪亮的城市名片,长乐客栈无疑是“名片”中的点睛之笔。到其他城市观光也好采风也好,夜里就是睡觉。而在扬州,比观光比采风更有要紧的是做个好梦,梦中还会有另一个千年扬州。

几番悠游扬州,心里常浮现出朱自清先生的形容,他原籍浙江绍兴,生于江苏东海,却自称“扬州人”,他的《说扬州》、《扬州的夏日》总让我记得。

对于这个故乡,朱先生本人多的是客观而不客气的议论:“特别是没去过扬州而念过些唐诗的人,在他心里,扬州真像蜃楼海市一般美丽;他若念过《扬州画舫录》一类书,那更了不得了。”扬州的种种好处对他来说似乎都是从歌赋和历史中得来的印象,“现在的扬州却不能再给我们这种美梦。”

不管怎样,从前扬州可是个大地方,是大江南北的交通枢纽。唐代以降,扬州寂寂无闻了许久,直至明清之际再度繁盛。今天,乾隆的御码头、盐商的宅院、扬州八怪的部分故居,这些物质留存都还在;刺绣、玉雕、漆器、剪纸,这些非物质的传承也还在。

这或许是扬州的好。当下四处都大兴土木,扬州似乎依然是“没落儿”的小城。与朱自清先生的时代不同,而今,“没落儿”进入了审美,是经历了繁华之后才获得的“淡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