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口古镇民俗文化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人类在漫长历史过程中创造财富,也创造了美的生活。鹅湖人用勤劳的双手造就了富饶美丽的鱼米之乡,同时也为我们留下了瑰丽多姿的民俗文化。它起源于生产生活,植根于民众之中,把美的元素注入平凡的生活,并把它们在恰当的时机展示出来,形成文化与经济的良性互动,所以具有持久的生命力。鹅湖民俗文化的主要表现形式是庙会系列活动,出会、观灯、赛船是其中最突出的项目。

百艺齐陈赶庙会

在出门无船不能行的时代,“金甘露”、“银荡口”的美誉已流传四方。甘露每年农历四月底、五月初的烈帝庙庙会,吸引了来自周边地区数以万计的香客和观光者,形成了一个集民俗文化和经济交流于一体的传统节场。庙会期间,数以百计的民俗表演队伍,千人以上的业余演员,在甘露镇村献演。演出的节目都是传承数百至上千年的民间文艺。如云车、戏文抬阁、荡湖船、挑花担、跑旱船、舞龙灯、跳加官、走高跷、打莲湘、江南丝竹、十番锣鼓、秧歌、掼担……都与民间习俗、劳动场景密切联系,完全由民众自排自演,代代相传。

庙会期间,来自四面八方的商贩,在镇上的主要街道设摊做买卖,甘露又成为商品交流的大市场。还有许多流动的文艺演出团体,也借此机会前来演出。甘露镇上有两家戏院,但已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镇郊,剧团借用居民家的木料、门板,搭成简易的戏台演出,“草台班”之名由此而来。锡剧、越剧、沪剧、苏昆剧是主要剧种,许多名家曾在此摔打成长。锡剧演员王彬彬、梅兰珍、姚澄、费兴生、王兰英都到过甘露;苏昆剧的著名演员朱国良、周传瑛、王传淞等,曾在此盘桓多时。在甘露还有好几家书场,如望湖轩、中兴楼、明园等。平时都有评弹、评话演出。庙会期间那些“响档”就会来甘露露脸献艺。旧时流传这样一句话:说书的不到甘露,成不了名家。也许有些夸张,但作为“书码头”,甘露在评弹艺术家的心目中是颇有分量的。

多姿灯彩闹元宵

灯,象征着光明、希望,象征着温暖、和谐,灯,除了它的实用意义之外,人们常常用灯来装饰、营造欢乐的气氛。甘露的元宵灯节也是这样,寄托了人们对来年的希望,它由来已久,脍炙人口,“正月十五看珠灯”,这是传承已久的旧习,成为又一种民俗文化样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