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酒吧的不同门派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社会学家剖析南京酒吧

南京的酒吧“不像酒吧”,其产生变异的原因可概括为3点。著名社会学家、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储兆瑞对此分析说:“这3点分别是经济发展水平、市民文明程度和南京强大的本土文化。”

首先,酒吧消费虽然已经大众化,但毕竟不是“青菜萝卜价”。南京的发展水平和市民的富裕程度,和有些大城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反映在酒吧经营上,就不得不“变异”成为功能综合的“准酒吧”,让更多的人群进来消费。

其次,市民文明程度还有待提高。许多市民坦言,不进酒吧是因为怕碰到乱七八糟的事情。在他们心目中,酒吧就是寻衅滋事的场所,事实上有一段时间也确实如此,但酒吧作为一种高层次的文化消费产业,为其“正名”已经迫在眉睫。

第三,南京的本土文化过于强大。南京连通南北,交融是其特性,宽容是其品质,在这种强大的本土文化的消解下,南京酒吧难以形成自己的“南京特色”。

储兆瑞说,随着城市文明的进程,南京酒吧将朝着纯酒吧和主题酒吧方向发展,特定的酒吧服务特定的人群,将成大势所趋。

南京酒吧的不同门派

“给南京酒吧分类,真的很困难!”首届南京酒吧节组委会负责人苏伯宇曾这样说,南京酒吧还在不断变异中,目前暂且把南京酒吧分为4类:综合吧、演艺吧、清吧和其他。

综合吧最常见,酒吧的基本要素一应俱全,在里面可以喝酒、唱歌、跳舞、聊天、交友、做游戏,还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表演。不过,跟演艺吧比,其演艺成分较淡,舞台规模也较小,最重要的是它把舞台的高度降低,并摆进了观众席,使表演者与观众几乎“零距离”。目前南京市面上最“红火”的酒吧,也主要是这两类。

较红火的综合吧,有“美高美”、“红粉佳人”等;较出名的演艺吧有“光阳大舞台”、“阿波罗演艺广场”等。

清吧比较纯正,多是音乐伴美酒,或弹或奏,少了些许喧嚣。这类酒吧目前在南京市场上份额最低,仅上海路靠近南大外教居住区附近可觅见一两处踪影,8月18日才开业的“2008主题酒吧”也算一个,它吸引着中高级的白领阶层。

此外,还有一类酒吧比较特别,他们“寄居”在各大高档酒店,档次也比较高,主要面向入住客人尤其是老外开放。城东一家五星级酒店里面,一名爱尔兰的乐手长期驻店演出;汉中门一家星级酒店顶层,其“美酒加雪茄”也广受顾客好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