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汉族传统名菜“琵琶鸭”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据《玄武湖志》引梁吴均《齐春秋》说,“板鸭始于六朝,当时两军对垒,作战激烈,无暇顾及饭食,便炊米煮鸭,用荷叶裹之,以为军粮,称荷叶裹鸭”,此即最早的南京板鸭。

南京板鸭,是南京市的一个水乡小镇湖熟久负盛名的特产。据清·乾隆《江宁新志》记载:“购觅取肥鸭者,用微暖老汁浸润之,火炙,色极嫩,秋冬尤佳,俗称板鸭。其汁数十年者,且有子孙收藏,以为业。……江宁特产也。”相传南北朝时期,梁武帝在位,建都城于建康,即今天的南京。公元548年,大将侯景起兵叛乱,围困台城。战斗十分激烈,梁朝士兵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当时正值中秋,肥鸭上市,百姓们便将鸭子洗刷干净,加上佐料煮熟用荷叶包好送上战场。有时干脆将几十只鸭子捆扎在一起抬上阵地。士兵们打开成捆的干鸭,用水一煮,咸淡适宜香气扑鼻。因为天气炎热,百姓们为了防止鸭子腐烂,加盐与佐料腌制。为了方便运输和贮藏便用夹板压扁。经压制的鸭子颈能直立不弯,腿部肌肉硬板,胸腔凸出,全身成椭圆形。后来,百姓为了纪念那次战斗,便把挤压成板状的鸭子称为板鸭。据《玄武湖志》引梁吴均《齐春秋》说,板鸭始于六朝,当时两军对垒,作战激烈,无暇顾及饭食,便炊米煮鸭,用荷叶裹之,以为军粮,称“荷叶裹鸭”,即为最早的板鸭。



南京板鸭驰名中外,南京板鸭是用盐卤腌制风干而成,分腊板鸭和春板鸭两种。因其肉质细嫩紧密,像一块板似的,故名板鸭。南京板鸭的制作技术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为金陵人爱吃的菜肴,因而有“六朝风味”,“百门佳品”的美誉。板鸭色香味俱全。外行饱满,体肥皮白,肉质细嫩紧密,食之酥、香回味无穷。南京板鸭、镇江香醋、苏州刺绣工艺天下著,作为江苏三宝之一的南京板鸭驰名中外。素有北烤鸭南板鸭之美名。明清时南京就流传“古书院(南京国子监),琉璃塔(大报恩寺塔),玄色缎子(云锦),咸板鸭。”的民谣,可见南京板鸭早就声誉蜚然了。到了清代时,地方官员总要挑选质量较好的新板鸭进贡皇室,所以又称“贡鸭”。朝庭官员在互访时以板鸭为礼品互赠,由于容易保存,后成为人们的馈赠隹品,故又有“官礼板鸭”之称, 是金陵人爱吃的菜肴,因而有“六朝风味”、“百门佳品”的美誉。板鸭色香味俱全。外行饱满,体肥皮白,肉质细嫩紧密,食之酥、香回味无穷。

今天的南京板鸭,由于食用不太方便,已经衍生出了一些其它品种。如桂花盐水鸭则是其中之一,南京桂花盐水鸭同样久富盛名。南京桂花盐水鸭一年四季皆可制作,腌制复卤期短,现做现卖,现买现吃,不宜久藏。 此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香鲜味美,具有香、酥、嫩的特点。每年中秋前后的盐水鸭色味最佳,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的,故美名日:桂花鸭。 《白门食谱》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著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桂花鸭“清而旨,久食不厌”,是下酒佳品。逢年过节或平日家中来客,上街去买一碗盐水鸭,已成了南京世俗的礼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