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溧阳南山竹海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南山竹海地处溧阳市南部山区,离国家级AAAAA级旅游度假区――天目湖20公里。竹海置身于旅游黄金通道之中,它西望横山,东与陶都宜兴相接,南去安徽洞天世界,北枕天目湖旅游度假区。记者昨天游至南山竹海,实地体验了一把大自然给人类带来的福音。
  南山山麓,峰峦叠嶂,高低错落,此起彼伏,千姿百态。林木浓荫蔚然深秀,山溪潺潺,既具峰回路转、空间幽邃之美,又具迷离莫测寻奇探幽的神奇魔力。数万亩毛竹,倚山抱石,碧海蓝天,山风习习,浪潮起伏奔腾,惊涛澎湃,形声雄浑,情趣别致。漫游蔽日竹海、信步傍水长廊、荡漾碧波竹筏、品茗南山寿眉,使人心旷神怡、神采奕奕。
  向山里去的路是有山泉相伴的。这山泉淌过竹根越过草地漫过山路,沿着它们的先辈走过的亘古不变的山溪一路欢歌而下。有他们作伴,你不会感到寂寞。沿着山溪溯源而上,路越发窄,坡越发陡,四周是高大的山体,看不见山峰,只知道自己是在山坳里,是在竹海的世界中,但不辨东西,身边是浓郁密匝,抬望青天,一缕缕阳光金丝般穿过竹林的缝隙中漏出来,斑驳陆离,给苍翠的竹海平添了迷人的光亮和绚丽的色彩。
  据当地居民介绍,溧阳一带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民间都要吃乌饭。乌饭是由山上乌桕树叶捣碎,用其汁浸泡糯米而成。乌饭出锅后色泽乌亮,清香扑鼻,入口爽滑糯软,易于消化。山野乡间享受徐徐清风的同时,一位老者说起了溧阳乌饭的由来。传说南山里有户人家,男主人体弱多病,女主人姓刘名青提,膝下有一子目莲。因为丈夫的突然病故,刘青提怪罪菩萨,所作所为触怒了佛祖,佛祖将她打入十八层地狱受苦受难。目莲天天给娘送饭。有一天他梦见娘饿得皮包骨头,原来娘没有吃到他送的饭。目莲于是上山寻觅百种草药,回家捣碎煮饭,最后发现乌桕树也能把米染黑,于是便做成乌饭给娘吃。饿鬼见是乌饭,都不敢抢食,刘青提得以天天饱腹。佛祖为目莲的孝行感动,又见他专心侍佛,功德圆满,便敕封他为地藏王菩萨,时为目莲的生日农历十月三十日。
  4月到溧阳去旅游是最佳时间,正是茶香鱼肥,春色遍野的时候。所以说春夏季是溧阳最佳旅游季节。每年一度的天目湖旅游节和两年一届的中国溧阳茶叶节每两年相逢一次,在4月里双节并盛,正是溧阳最热闹的时候。而在炎炎夏季,到天目湖去过泼水节,或是到南山竹海万亩竹园内避暑纳凉,玩水赏竹,也是最相宜不过。秋季的天目湖自有另一番景色,而冬季在皑皑白雪中围着火炉吃鱼头,也是独具风味的美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