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扬州蜜蜂博物馆 扬州蜜蜂博物馆怎么样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是唐代诗人罗隐的作品《蜂》。常识告诉我们,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类酿造*甜的生活。可是您知道蜜蜂是怎样工作生活、怎样辛勤酿蜜的吗?

近日,建于凤凰岛景区内的中国养蜂学会博物馆·扬州馆正式对外开放,探访了解到,这是迄今为止**第六座专门的蜜蜂博物馆。馆内“蜜蜂谷”、“平面蜂箱”等,均以活蜜蜂向人们全景展示蜜蜂酿蜜的自然状态工作生活过程。

探访

现场直播酿蜜过程

在凤凰岛看到,博物馆的整个建筑外形为蜂巢形状,下沉式、开放式、内外结合式,使博物馆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博物馆由蜂富人生、时光隧道、蜜蜂谷、蜜蜂**、蜜蜂与环境、蜜蜂达人、蜜蜂史记、蜜蜂体验大厅八个展厅组成。

注意到,博物馆内的几大展馆多以静态形式展示,而蜜蜂体验大厅内设置的蜜蜂观察箱——平面蜂箱,则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酿蜜过程。了解到,蜜蜂要先把采来的花朵甜汁吐到一个空的蜂房中,到了晚上,再把甜汁吸到自己的胃里进行调制,然后再吐出来,再吞进去,如此反复吞吐,要进行100—240次,*后才酿成香甜的蜂蜜。但蜜蜂酿蜜多是在封闭的蜂箱内进行,平时要想观看其酿蜜过程并非易事。看到,平面蜂箱由透明玻璃制作而成,面积约4平方米,透过玻璃,可看到数以万计的蜜蜂在里面辛勤忙碌,蜂巢表面已有蜂蜜溢出。

蜜蜂,地球上的关键物种。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曾预言:“如果世界上没有蜜蜂,人类*多只能活四年。”中国养蜂学会常务理事、扬州蜜蜂博物馆馆长仇志强介绍,蜜蜂授粉酿蜜的“月下老人”和“健康益友”作用,已被世人接受与推崇;蜜蜂对提高农作物、牧草、林果的产量和质量,对**生物的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地球上的75万种昆虫中,唯有蜜蜂既令人敬佩又与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没有哪一种昆虫像蜜蜂一样,从古至今受到人们如此的关注、研究和赞赏。”仇志强说,我们每吃三口食物,或每喝三口饮料中,必有一口是由小小蜜蜂提供的。

蜜蜂采集花蜜时,每采集一次需要20-40分钟,在巢内大约停留4分钟便再次出勤,流蜜盛期**出勤10-24次。每只蜜蜂采集时将花蜜一滴滴吸入囊中,每次采集量一般为40-60毫克,基本相当于其体重。每酿造1000克蜂蜜需要进行几万次的采集飞行,采集几**乃至上千万朵鲜花,可见蜜蜂采蜜之辛苦。采集辛苦,酿蜜也不轻松。采集蜂返巢后将蜜汁吐给内勤蜂或自己分散至几个巢房内,由内勤蜂继续加工。内勤蜂在加工中,先把蜜汁吸到自己的胃里和转化酶进行混合,然后再吐出去,再吸进来,如此轮番吞吞吐吐要进行100多次。

标签: 扬州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