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听白局忆南京

2014-06-07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在南京博物院开幕。去看一看特色的“**馆”,体验一下“老茶馆”听白局,徜徉在古都南京悠长的历史长河里。

南京博物院拥有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馆、艺术馆、非遗馆等一院六馆,扩建后有很多亮点,引人关注:南京博物院神秘文物库房**次对公众打开,约百位*批征选观众分5批次穿过道道门径,进入库房参观;开放助残主题馆“博爱馆”和文物复制品触摸台,视障观众可感受语音解读、手感触摸、助残车等服务,重要文物复制品触摸台可供触摸体验。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坐落于紫金山南麓,是我国*早创建的博物馆之一,由蔡元培先生于1933年创建,集中全国**实物珍品约二十万件,其中包括绘画中的《历代帝后像》、《唐明皇幸蜀图》;铜器中的《毛公鼎》、《司母戊鼎》等稀世**。

进入博物院大门,迎面眺望,是一座仿宫殿式建筑,黄瓦红柱,巍峨壮观;门楣的大匾上镶嵌着*大金字——“南京博物院”、“物华天宝”。而宽大的广场上,草木葱茏,各种石刻文物点缀其间,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映成趣。

南京博物院

走进历史馆,真是走进了远古时代。猛犸象、肿骨鹿、普氏野马、海百合等史前动植物活生生地呈现在眼前。漫步其间,似乎走在人类出现以前的自然生态环境之中。在瓷器、陶罐、银器、铜器展馆,那猪形陶罐、彩陶盆、错银神兽纹铜牛灯、广陵王玺金印、唐三彩双鱼瓶,那配以三维动画“扬州唐城”沙盘模型,从史前到明清,全面展示了江苏历史文化和人文面貌发展史,再现了当时繁华景象。让人感觉,你不是在参观,而是在与古代文明对话。

“远古印象”还在脑际萦绕,迎面却出现了一个红地毯铺就的展馆,圆形状展厅中一个蓝釉描金瓶正在慢慢转动,四周观众人山人海,原来这是一个特展馆中**的“**厅”。据介绍,特展馆主打的是中国古代金器大展,展出的精品每一个半月更换一次,所有精品展期原则上不超过一年。尤其是那个**的“**厅”,将南博珍藏的**重器轮番登场。我们看到的是**个登场的“**”,来自于“南迁文物”中的清宫旧藏——乾隆蓝釉描金粉彩《清高宗行围图》转心瓶。该瓶制作于江西景德镇官窑,是古瓷中的孤品。还有儿童体验馆,为了让儿童找到乐趣,这里设有趣味活动体验室,包括互动游戏、多媒体设计、手工制作等设施。

在馆内走廊行进,突然人被流水、风沙、星空融为一体,原来进入了数字馆展示面。这是一座拥有1200平方米、用抽象概念辅以历史事实的表现方式诠释中华文明发展历程的实体展馆。通过流水、风沙、星空的变幻,体现了时间这一要素对于人类文明的独特作用,营造时间飞逝,万物沧桑的情境感。此外,我们还与“热血青年”、“因为爱情”、“君子爱财”、“意气风发”等历史故事人物一起体验人生路上的喜怒哀乐。该馆整合了全省文物资源,以网络参观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带给观众全新体验中华文明。

南京博物院

走着走着就走进了一条古城街道,原来是**馆。这是通过仿**欧式建筑街景浓缩展示当时城市生活景象的展馆,可谓是老南京城市文化的一个缩影。漫步街道上,这里有邮局、火车站、理发店、中药铺、书店、银楼等可履行实际功能的实体店铺,在身着**服饰的店员服务下,可邮寄信件、按方抓药、选购书籍及银饰品,可购买江苏地方糕点美食以及留声机复制品等,其陈设、匾额、器具等均是征集来的**文物,如摩登家具、老式福特汽车、火车头等。整个展馆在展示建筑特色的同时,动态还原当时城市生活状况,让人跨越时空的阻隔,犹如走在**街头。

艺术馆,按照艺术品质地分类展示院藏文物,由历代雕塑、绘画、书法3个陈列馆和傅抱石、陈之佛、苏天赐、吴为山等名人馆组成。值得一提的是,古代绘画展集中介绍江苏元代至现代的10个绘画流派,包括扬州画派,郑板桥、金农等“扬州八怪”的作品也得以呈现。

南京博物院

非遗馆,融陈列、文化、表演、互动为一体,再现江苏非遗的传承状况和精美技艺,内容分为:“江苏非遗展”,通过静态墙面展和真人活态展,全面、集中展示*具代表性的江苏非遗项目。“民俗艺苑”则以直观的、参与式活动,展示江苏省田间地头的乡土风情。“如意工坊”安排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江苏民间美术和传统手工技艺艺人现场制作作品。小剧场、老茶馆,则通过现代多功能舞台、晚清风格茶馆戏台的方式来展示表演类非遗。可以在这里喝茶听白局,白局是南京地区民间的方言说唱,是南京唯一的古老曲种,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白局形同相声,表演一般一至二人,多至三五人,说的全是南京话,唱的是俚曲,通俗易懂,韵味淳朴,生动诙谐,是一种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说唱艺术。

看着一件件展品,感觉时光在飞快地流逝。我被古人高超的技艺深深的折服,这些都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古人已经写下了中华历史的辉煌,今后的历史要靠我们这一代或下一代来创造,同时将这些传统工艺和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后,我们来到了蜇伏在地下的沁园。刚进园门,便眼睛一亮,没想到这里还藏着一个秦淮风格的园林。园中鹅卵石铺设的道路蜿蜒前伸,绿树成荫,回廊曲折,溪水咚咚,秀竹飒爽,假山嶙峋,一口古井幽静深邃。围墙上清代的砖雕刻画栩栩如生,讲述着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有鸿门宴、岳母刺字、桃园结义、萧何月下追韩信……漫步在沁园里,看着清澈的小溪缓缓流淌,我被历史的长河所陶醉。

(文章来自新浪博客九龙居士,图片拍摄开花的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