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茶多年对茶文化与养生了解多少?

2014-03-24来源 : 互联网

元曲《玉壶者》曰:“开门七件事,油盐柴米酱醋茶;文人七件宝,琴棋书画诗酒茶。”自古以来,上至达官显贵,中有骚人墨客,及至普通百姓,人们无不对茶情有*钟,正像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在《茶歌》中体悟的那样“吾年向老世味薄,所好未衰惟饮茶。”

中国是茶叶的**,自从“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世界饮茶发源于中国,中国饮茶发源于四川。据文献记载,茶*初被当作一种药材,后来在医药实践中,人们才认识到茶不但可以*病,而且可以清热解渴,味道也清香扑鼻,是一种很好的饮料。时至今日,茶不仅中国人民生活的必需品,而且它与咖啡,可可竞长争高,成为世界三大饮品之一。

中国茶的历史悠久,各种各样的茶类品种,万紫千红,竟相争艳,犹如春天的百花园,使万里山河分外妖娆。中国名茶就是在浩如烟海诸多花色品种茶叶中的珍品。同时,中国名茶在**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名茶,有传统名茶和历史名茶之分。尽管现在人们对名茶的概念尚不十分统一,“**名茶”的版本也众说纷纭,但综合各方面情况,“**名茶”基本有如下几个,

一、西湖龙井;二、洞庭碧螺春;三、黄山毛峰;四、庐山云雾;五、六安瓜片;六、君山银针;七、信阳毛尖;八、武夷岩茶 九、安溪铁观音;十、祁门红茶。其中尤以杭州的西湖龙井茶以“色绿、香郁、味醇、形美”四绝著称于世。

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的进步,茶的应用范围日益扩大。不过从总体来说,迄今茶的应用主要还是在食用和药用两个方面,这是由茶的营养成分和药理功能决定的。营养与药效,虽有一定区别,但对于人体而言,均属于**养生之用。所以茶是一种珍贵、高尚的饮料,饮茶是精神上的享受,是一种审美且具有艺术性的行为,是一种修身养性的方法。

茶叶里所含的生物碱广主要是咖啡碱、茶叶碱、可可碱、腺嘌呤等,其中咖啡碱含量较多。咖啡碱易溶于水,是形成茶叶滋味的重要物质。咖啡碱还可作为鉴别真假茶的特征之一。咖啡碱对人体有多种药理功能,如能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帮助人们振奋精神、增进思维、消除疲劳、堤高工作效率;能消解烟碱、**等药物的麻醉与毒害等。
其含量占干物质总量的0.6%~1%。维生素类分水溶性和脂溶性两类。脂溶性维生素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等。脂溶性维生素不溶于水,饮茶时不能被直接吸收利用。水溶性维生素有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3、维生素B11、维生素B5、维生素P、肌醇等。其中,维生素含量*多,尤以**龙井茶含量为高。

如前所述,茶叶含有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的生化成分,如茶多酚、咖啡碱、脂多糖等。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茶叶不仅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消食化痰、去腻减肥、清心除烦、解毒醒酒、生津止渴、降*明目、止痢除湿等药理作用,还对现代疾病有一定的功效。

如茶叶有助于延缓衰老,有助于抑制心血管疾病,有助于预防和抗癌,有助于预防和*疗辐射伤害,有助于抑制和抵抗病原菌,有助于美容皮肤,有助于利尿解乏,有助于护齿明目等。而且茶叶还是人体铜和铁元素的重要来源,它们是形成人体血红蛋白朊和红血球所必需的,因此在苏联将茶用来*疗因食品中长期缺铁而引起的贫血症。

标签: 茶叶 文化 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