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袍茶友举办盲品会

2014-03-24来源 : 互联网

谈及大红袍,那我们就不得不说说大红袍的由来及特点,产于福建省武夷山,品质优异,是武夷岩茶四大名枞之*,素有“茶中**”的美誉。传说,1385年,明朝洪武18年,一举子赴京赶考,路过武夷山时突然生病,腹痛难忍之际巧遇天心永乐禅寺住持,住持取其所藏茶叶泡与他喝,病痛即止。

在考中状元后,前来向住持致谢,得知茶叶出处后,脱下状元袍 并披在茶树上,因状元袍为红色,“大红袍”便由此得名而来。大红袍的品质特征为外形条索紧结,色泽绿褐鲜润,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片有典型的绿叶红镶边之美感。其品质*突出之处是香气馥郁,有着幽幽的 兰花香,香高而持久,入口醇厚回甘持久,具有岩韵当中特殊的地域特征,是乌龙茶中的**。

其*大的特点就是性质温和,对健胃养胃有**,而大红袍特殊的生 长环境,使其富含茶多酚、茶多糖、茶氨酸等多种有益成分,对抗癌、降血脂、增强记忆力等都有良好的作用。大红袍目前仅剩的6颗母树大红袍,生长在武夷山北部的九龙窠中,已于2006年对其采取了停采留养的政策,且2005年*后一次采摘并按照传统 手工制作技艺制成的20g母树大红袍,也于2007年作为**的现代茶被收入故宫博物馆。

同时,大红袍传统的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 录,并于今年2月18日向联合科教文组织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海都茶友共进行四轮盲品,分别品鉴了北斗、奇丹、雀舌三款纯种大红袍和一款商品大红袍四种共12款茶样。茶叶**陈郁榕老师也在现场为茶友们答疑解惑。通过活动,茶友们厘清了大红袍的概念,以及市场上常见的纯种大红袍和商品大红袍的品质特征。

“1号茶的蜜桃香特别明显,原料细嫩,第二泡属于中足*,水很干净醇厚,但品种味不够突出,我个人*喜欢3号茶,*功足够,品种特征明显。”上周日下午的大红袍盲品会上,海都茶友“家在马路边”代表本组茶友发言,发表了对第一轮北斗的三款样品茶的品鉴意见。不过另一组茶友代表的意见则与他截然相反。 “其实这三款北斗样品,都是不错的茶,但可能由于产地不同、采摘时间不同、工艺不同,因此表现出来的特征完全不同,可以这么说,这三款茶代表了不同茶友的偏好需求。”

陈郁榕老师说,1号样品是典型的传统工艺制作的北斗,香味浓郁,滋味浓厚,3号样品*功较轻,香气明显,也有人喜欢。“一般来说,1号传统工艺的北斗比较受老茶客的喜欢,而3号北斗香气明显,适合刚接触岩茶的人,这三款茶各有拥趸,但从专业角度来说,1号茶*好。” 到底北斗的品种特征是什么?现场茶友似乎没有人能总结得出来。

茶友“家在马路边”虽然过去也喝过很多种北斗,却由于市场上的北斗千姿百态,因此也说不出所以然来。郁榕老师总结北斗的品种特征,就是一个“浓”字,“北斗的种性特点就是浓,滋味浓,带真香,茶汤的透很重要。” 第二轮品鉴奇丹,郁榕老师给出的品种特征是“细幽”,必须是细长优雅的盖香和滋味,才是奇丹应该具有的品种特征。

第三轮品鉴雀舌,市场上的雀舌也是五花八门,茶友“茗水流香”曾到武夷山喝过许多茶农家的雀舌,因此对雀舌比较有心得。她对雀舌的体验是“带有一种板栗的香气”,现场又有茶友给雀舌冠以“六月的荷花香”。郁榕老师给出的雀舌品种香气特点是“走在山野里面,有一点青气,有一点青草香,又有一点花香”。*后一轮大红袍的三个样品中,1号和3号的拥护者在现场势均力敌,从盖香到汤色到滋味,都不分上下。

对此,郁榕老师也给出了结论,“这三个样品都很好,1号恰到好处,3号中有一个配方的品种茶比例大了,导致大红袍出现了另一个品种的香气。不过这是茶学专业的人才能体会得出来,普通茶友不用强求。”在活动的*后,金宗北斗福州专卖店总经理陈燕达为海都茶友送上一泡来自金宗北斗的大红袍——“司南”。这是一款熟香型的大红袍,市场零售价近万元。

这款茶清香甘活持久,清幽细长,滋味醇厚甘润,品种特征明显,赢得在场茶友的一致称赞。好茶的标准 干干净净清清楚楚就好 “虽然市场上的茶各种各样,消费者的口味需求也很多变,但不管是什么茶类,只要是好茶,肯定都要讲究干干净净、清清楚楚,香气高雅。”“大红袍至少有六种不同的概念,分别是大红袍品种(茶树品种)、武夷山大红袍(品牌)、母树大红袍、商品大红袍、纯种大红袍、国标大红袍。”

到底大红袍有几种概念?面对茶友的提问,郁榕老师给出了准确答案。据了解,大红袍品种是指茶树品种,现在是指经过福建省农业厅审定的,来源于武夷山九龙窠母树大红袍中的无性繁殖的单一树种;武夷山大红袍是指品牌,现为证明商标和中国驰名商标,是经商标拥有人授权方可使用、产品符合相应的有关标准的茶叶品牌。

商品大红袍,也是我们通常所指的大红袍茶叶,是按武夷岩茶国家标准(GB/T18745-2006)生产的,符合国标大红袍品质标准的武夷岩茶;母树大红袍,特指武夷山九龙窠六棵大红袍母树上采制的茶叶,六棵母树实为武夷采茶实生苗,有四个品系(另两株为后期补植),分两三批采制后再精制拼配匀堆而成;纯种大红袍指用大红袍茶树品种采制而成的武夷岩茶;国标大红袍,则是按武夷岩茶国家标准制定的大红袍实物标准样,用于规范和检验商品大红袍的品质标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