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科男发明传音入密高科技

2014-02-20来源 : 互联网

南京大学物理研究院三位学生研究出了传音入密的高科技,让武侠小说里的绝技成为了现实。有意思的是这几位学生竟然是挂科男,换了专业后才崭露头角,*终被保送研究生。“传音入密”是武侠小说里的一种奇特武功,可以将说话的声音凝聚成线,直接送到特定人的耳中,而在场的其他人却都听不到。

本来传音入密只是武侠小说里天马行空的遐想,现在却有望梦想成真。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生全力,与自己的导师一起研究出一项成果:当说话者讲话时,听者只能在正前方听到声音,其他任何方向都会“消声”。这项未来可以应用到水声、超声医学检测等领域的研究,*近刊登在****杂志《自然·通讯》上。武侠小说里的传音入密终于可以实现了。

与很多**者成绩**、获得各种荣誉相比,南京大学研究生全力曾经还是个“挂科男”,成绩并不好,换了专业后才逐渐崭露头角,*终被惜才的导师**保研。全力小时候就对物理很感兴趣。2007年高考时,他**志愿报考南大物理专业,但因为分数不够,被第三志愿大气科学录取。“当时不爱上课,会跷课。觉得大家都只会认真学习,很无聊。除了上课,就是炒股、睡觉、打游戏、到处逛着玩。”浑浑噩噩的结果是,全力的思修课挂了科。

后来,因为在物理方面天赋**,又有不错的研究成果。2011年,临近毕业的全力被南大物理学院刘晓宙等3位教授联名举荐,破格保送读本校研究生。回想之前的这些波折,全力自己也觉得好笑,种种挂科的原因可能是自己的心思都放在了喜欢的物理学上吧。

这项“传音入密”的高科技技术,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当你讲话的时候,站在你左边、右边、身后等各个方向的人都听不到,只有前面的人能听到。也就是说,你说的话可以像指令一样发送,想跟谁说就跟谁说,不必担心其他人听到。

这个技术的核心问题就是如何控制低频声波,让它在在特定的方向和角度上传播,这也是当今国内外*棘手的问题之一。全力和导师以及多位研究员一起提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思路,在铁块上设计声学人工微结构,将铁块的边界由硬边界变成比空气还‘软’的软边界。

26岁的全力一谈到这项高科技技术就两眼发光,很有点科学家的气质。全力说,这项技术的应用价值在演唱会上更为明显,未来,将这种电子器件放在舞台上,那就只有舞台前方的听众能听到,不会造成声音的流失,也不会干扰到左右和后方的人群。

在飞机、高铁上,人跟人之间的空间很有限,你又不希望跟朋友的交流影响到其他人,就可以戴一个电子器件,别人就听不到你们在说什么了。也可以用专门的会议,需要保密的会谈等,这项技术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更重要的是,这项技术还可以用于给铁路、建筑“体检”。全力的导师、该论文的通讯作者、南大物理系教授刘晓宙介绍,现在的超声检测,所能发现的裂纹,*小只能**到厘米级,但应用这项研究,检测数量级可以细微到微米级。如果用它来检查高铁、飞机、建筑质量,可以防患于未然。

标签: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