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汤泉千年银杏成美谈

2014-02-10来源 : 互联网

在南京浦口区的汤泉以温泉闻名,而且汤泉慧济寺与寺院内三棵古银杏则是每位游客不可错过的。这三株银杏已经存活上千年,每年都有很多文人骚客前来游览,探访这千年古迹。相传三株古银杏是南朝梁武帝萧衍的太子,在汤泉沐浴读书时种下,距今都已经存活了千年。

有关这三棵银杏树的故事很多,在1978年,有“当代草圣”之称的林散之到南京游玩,见到这几棵银杏树之后,十分喜爱,曾挥毫写下500余字的长诗《古银杏行》赞颂。林老对三株古树爱之深,甚至为每株取了名字,排了座次。被称为“长者”的名叫“千年垂乳”,是下图左边的这一棵。

据介绍,“千年垂乳”的高度超过20米。只见古朴的枝条依着树干盘旋而上,树冠茂盛异常,约有20多米见方。树干超过7米,需要七八个人合抱。由于树龄极老,其生根也多达7根,其中*长的有2米多。这些树根形似*笋,树皮如青石一般厚实。悬挂在**挺拔的树干上,给人以敬畏之感。“长者巍巍伯氏行。”林老在长诗《古银杏行》中如是说。

照片上中间的这棵银杏树排行第二,称为“仲者”,名为“撑天覆地”。因为这一株,桠杈纷披,横斜逸出,屈曲盘旋,斑疤鳞列,是三株古树中,*为高大的。据介绍,树高有近25米,树冠也是26米左右见方,而且枝叶繁茂。“仲者雍穆拱名次……怒枝高亚力撑天,繁荫勃香罗地。”林老三句,古银杏的神韵活灵活现。

位居第三的“叔者”,名为“雷击复苏”。它树高23.9米,树径4.7米。它源于在咸丰年间一场惊雷,击毁此树半边躯干,但数年后,竟然又慢慢复苏。如今树干中空,可见“一线天”奇景。现在三株古树成为汤泉人与外地游客的祈福树,树枝上挂满了红带,尤其是“雷击复苏”,大家希望可以与它一样,不畏挫折,健康长寿。

南京汤泉不仅有这三棵千年古银杏树,还有温泉,汤泉古镇就藏在长江北岸与老山的群峰之后。尽管这些年,城市发展的速度很快,这里却依旧保持了早年的风貌,颇有世外桃源的味道。汤泉古镇除了大马路边的几所温泉宾馆、度假村之外,小街小巷,青砖瓦房依旧比比皆是。

浏览慧济寺泡完温泉,游客们可以走走的是镇上的“老街”银泉路。每天过了饭点,浴客们来来往往。200米左右的老街不到5米宽,街面两侧大部分是门面店铺,多是两层楼。其中*多的是理发店,甚至在街口,五六家紧挨在一起。路边依旧能看到提着篮子卖家养老母鸡的小贩,鞋匠门拉一条长凳就在街边吃饭,此情此景,让人犹如回到了多年以前

标签: 南京 旅游 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