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有什么特色的美食?苏州特色美食排行榜

2017-12-25来源 : 互联网

1、哑巴生煎

哑巴生煎是江苏苏州传统特色小吃,哑巴生煎是指把馒头或者花卷煎之后得到的东西。苏州人没有包子这一说,生煎馒头顾名思义就是把馒头生着煎一下。

在吴地流传至今已有**历史。“在苏州这种馒底金黄、硬香带酥、馒身白色、松软可爱、一咬汤卤满口的民间食品,也有吃了还想吃的时候......”——这是在哑巴生煎临顿路分店的店堂里的媒体介绍,可见生煎对于苏州人是一种口福。

2、松鼠桂鱼

松鼠桂鱼以桂鱼(又称鳜鱼、石桂鱼)加工制成,活杀后去脊骨,在鱼肉上剞成菱形状刀纹,深至及皮,蘸干淀粉后,经熟猪油二次炸制,呈浑身金黄,肉粒翻开如毛,头昂口张,鱼尾微翘,形如松鼠,趁热将卤汁淋桂鱼身时,会发出哧哧之声,犹如松鼠欢叫。因其色、香、味、形俱佳,堪称苏帮名菜中主角之一。苏州有什么特色的美食?苏州特色美食排行榜。

3、碧螺虾仁

碧螺虾仁以太湖流域活河虾与洞庭东、西山名茶碧螺春烹制而成,具有浓厚的苏州地方特色。

虾仁,以东山一带白壳虾为佳,活虾挤出虾仁,加上精盐、鸡蛋清、干淀粉制成的浆汁,待熟猪油锅烧至五成热时,将虾仁溜至呈乳白色,漏勺沥去油,再以旺*复炒,此时加预先用5 克碧螺春茶叶泡出的茶水及味精,不可多炒,仅颠翻数下即出锅装盘。同时以泡过的茶叶作围饰边,绿白相映,形美味鲜。

4、阳澄湖大闸蟹

说到苏州,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美味,那就是吃蟹,每到蟹季,都会吸引一大批游客前往品尝鲜美的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历来被称为蟹中之冠。这与阳澄湖的特殊生态环境有关。每年早在3月,卷水草、收螺丝、加固蟹池的竹桩,一般20亩的养殖面积,需要装运7船的水草,投放2000斤螺丝,螺丝是大闸蟹的自然食物,水草有净化作用,加固竹桩是以免台风把蟹池刮倒。

5、响油鳝糊

指烹调后的鳝糊端上餐桌,热油尚在盘中“辟叭”作响,素称特色名菜。

江南水乡,黄鳝遍及河道水滩甚至田间沟边。苏州菜肴中以黄鳝为原料的有不少,脍炙人口的有刺毛鳝筒、生炒鳝片、爆鳝丝等等,响油鳝糊有名就在“响油”上。

6、桂花鸡头

桂花鸡头米头是苏州的传统甜点,鸡头米,与鸡无关,只是一种水生在苏州葑门南塘的稀有特产,也称为芡实。鸡头米,也算与鸡有关。

鸡头肉主要用作甜食,以其为主要原料制作的桂花鸡头肉汤清甜糯,桂花香郁,鸡头肉颗颗洁白似珍珠,是苏州**的传统佳肴。

7、常熟叫化鸡

常熟叫化鸡,又称煨鸡,是富有**色彩的吴地名菜,蜚声海内外。相传明末*牧斋携柳如是隐居虞山,一日散步山道,闻得异香,见一乞丐正在用松枝烤鸡,鸡身涂满泥巴,烤熟后剥掉泥巴,鸡毛一起随泥带掉,鸡肉经*烤香气扑鼻,丐人一无炊具二无佐料,以此带毛鸡涂泥烧烤竟然如此之妙。苏州有什么特色的美食?苏州特色美食排行榜。

*回家后,即命家厨如法炮制,不过鸡肚中加入了佐料,柳如是品尝后叹道:“宁食**虞山鸡,不吃一日松江鱼。

8、樱桃肉

樱桃肉是一道江苏省苏州市的传统名菜之一,属于苏菜系。始创于江苏,清乾隆年间传入宫中,山药酒樱桃肉被记录进清《御茶膳房档》,特点色泽樱红,光亮悦目,酥烂肥美。

其颜色红亮,形态圆小,皮软味甜咸,富油脂,是上佳的下酒菜和下饭菜。樱桃肉是*起码的条件是**,如肉面要切得如樱桃般大小,排列整齐,色泽也应像樱桃般鲜艳透红、亮丽诱人。另外,川菜,东北菜有同名菜肴,做法不同。

9、莼菜汤

莼菜汤太湖莼菜素与鲈鱼齐名,《晋书》中曾有这增的记载:西晋文学家张翰在北方做官,时间一长因想起了昔日莼羹鲈鱼,竟然弃官回了江南故乡。“莼鲈之思”也成了思乡恋家的典故。

明末清初,太湖沿岸的居民已经会人工培植莼菜,每年自清明至霜降均收获。目前在冬春季节,则有瓶装莼菜应市。吴县花果食品厂的瓶装莼菜,还获外贸名优产品称号。

10、鲃肺汤

鲃肺汤,原称斑肝汤。鲃鱼,太湖水域特产,状似河豚,背部青灰色且有斑点,因虎又秀“斑鱼”;受惊后腹部会鼓起如球,俗称“泡泡鱼”。

标签: 苏州鲜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