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外卖垃圾危害还要从源头入手

2017-09-18来源 : 互联网

外卖垃圾的危害不可小觑,送餐使用的塑料袋、塑料餐具等都属于塑料垃圾,大多均是不可降解的普通塑料。这些塑料垃圾与生活垃圾混在一起,通常直接焚烧或填埋,会给自然环境造成很大的压力。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可重复利用和可降解材料**普及不够。目前,很多外卖平台出于成本考虑,使用的材料多是***、不可回收的,源头上导致了污染的产生;另一方面,塑料回收渠道不畅。塑料回收价格低、再资源化成本高,无论是垃圾回收企业,还是城市的“拾荒大军”,均对回收塑料制品没有兴趣。此外,回收难还与我国回收体系不完善有关。

破解外卖垃圾“围城”*先要从源头入手,尽快**外卖包装可降解材料标准。当务之急的是,相关部门需对“限塑令”实施近10年的塑料使用及塑料垃圾增长情况进行评估,制定外卖、快递行业使用塑料制品国家标准,强制推行可降解塑料制品。同时,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对违规生产、销售塑料制品者予以处罚。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4月,某外卖平台推出***环保可降解塑料袋,目前正在全国范围陆续**。其食品科技研究室正在研制一种用生物材料制成的可食用餐具,包括餐盒、勺子、筷子等。**应该对这类企业给予税收激励等方面的政策支持,让其有更大研发动力。

还要加强对外卖垃圾的分类和专业回收处理。**表示,因为外卖垃圾的识别相对简单,因此可以将其作为推进垃圾分类管理的突破口。譬如,在学生和上班族相对集中的区域,有针对性地开展外卖垃圾分类回收,待初步实现分类收集后,再指定专业公司进行统一回收处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