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请走出你的堡垒

2017-01-14来源 : 互联网

当我走进John的办公室时,一股浓烈的盒饭味熏得我透不过气来。John坐在宽大的办公桌后,一边抹着嘴一边冲我说:“抱歉抱歉,我这儿刚抽出点时间吃口饭。”我抬头看看他身后的大钟,时针已经指向了下午两点。

“你经常这么晚吃午饭吗?”我关切地问。“那可不是,”John的语调里似乎有一丝得意,“每天自打进办公室,我就停不下来,进来汇报工作的人一拨接一拨,有时候我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常常一眨眼功夫就过了中午,就叫秘书打份盒饭上来吃了,这样节省时间啊!”

我实在被盒饭味呛得受不了,就拉John去楼下的星巴克去坐。“你可够小资的,”John打趣我。我递给他一杯拿铁说,“如果你说的小资是指对自己好一点,同时还能把事情做好,小资又何妨?”

John统领着一间专业服务公司,去年业务增长得很不错,在集团全球各个子公司中名列前茅,今年总部一下子把指标增加了好多,于是新一轮的目标追逐又开始了,难怪他一脸疲惫。

他饶有兴味地观察着星巴克柜台里忙碌的服务员,扭头冲我说,“你说人家怎么能把员工训练得这么好。我最佩服他们的一点就是,不管你去哪家店,每个服务员都热情地跟你打招呼,面带微笑,令人如沐春风。”

我看到柜台上正好有一本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的自传,就顺手拿过来递给John说:“你看看这本书就知道答案了。舒尔茨每到一个国家视察,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到店里去逛逛,观察当地客户的消费习惯,了解店面的实际运营状况,同时给一线的员工鼓劲打气,可谓一箭三雕。前年他去北京时,就在一家店里给所有员工和家属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他从小家境贫寒,父亲是位卡车司机,后来因为工伤丢掉了工作,全家生活陷入困境。因此后来他创立星巴克时,立志要让每个员工过上体面的生活,不要重演他父亲的悲剧,所以星巴克是第一家为所有员工,包括临时员工,提供全额社会保险的雇主。很多员工听到这样的故事热泪盈眶,你说他们能不真心实意地把这份温暖传递给客户吗?”

John一边顺手翻着手边的书,一边点头说:“是啊,服务行业完全靠人,有了快乐的员工才会有快乐的客户,这道理我也明白,但我实在太忙,很少有时间和一线员工交流,前不久,我们内部做了一次360度调查,大家反应说除了正式会议,很难看到我,我也不知怎么做才好。”

“其实CEO的时间永远是不够用的,关键看你愿意把时间花在什么地方。很多领导者觉得到员工区没有目的地走走,和员工随意交谈下,没有事先计划好的谈话内容,就是在浪费时间,其实这是个很大的误区。到一线去,到现场去,本身就是一种管理方式,叫‘走动式管理’,是由惠普公司的两位创始人大力提倡的,成为著名的‘惠普之道’的核心内容,并在《追求卓越》一书中得到管理大师汤姆·彼得斯的热情推崇,一度在美国企业界引发学习惠普的热潮。“我边说边用手指比划着跨步的姿态,强调走动起来的意义。

John略显迟疑地说:“我已经养成了凡事要计划的习惯,总觉得没有议程的对话效率不高,你说我在茶水间遇到一个员工,我和人家聊什么呢?“

“其实没有计划的谈话最能帮助你了解真实的情况。曾经有个笑话说,某地区分公司负责人听说CEO要来视察,连夜召集员工预演接待工作,甚至具体到谁陪CEO上厕所都提前布局,所以CEO需要意识到,你平时在管理会议中获得的信息都是有意无意被下属层层过滤处理过的,要了解真实情况,多到现场走走,和一线员工随意聊聊会很有帮助。“

“至于聊什么话题,有三个问题永远都是好问题,你认为我们应该停止做什么?你认为我们应该开始做什么?你认为我们应该坚持做什么?当你反复问不同的人这三个问题时,他们五花八门的答案一定有助于你打开思路,想到自己关在办公室想不出的点子。“

John掏出手机说:“等等,你说的这三个问题很好,我先记下来。照你这么说,我的午餐时间是不是也可以利用起来?“

我高兴地一拍掌道:“这正是我想说的,你再忙,午餐总是要吃的,完全可以把午餐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每次随机邀请几位不同级别的员工一起用餐,顺便放松地聊聊他们的工作情况,既增进了与员工的感情,又起到了解民情的作用。所以,有本书名字就叫《绝不独自午餐》。你想想,你若天天坚持和几个员工一起午餐,一年下来你几乎就能轮到每个员工一次,这是多么难得的鼓励员工的机会啊。舒尔茨之所以到一个国家考察绝不仅仅把时间都花在关门开会,听管理层汇报上,而是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和一线员工在一起,就是因为他充分意识到能直接与CEO对话对员工是莫大的鼓舞,员工士气高昂了,客户就能得到满意的服务,公司的业绩目标达成自然水到渠成。“

标签: 管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