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中的创业启示

2016-05-23来源 : 互联网

成功不论起点

素履,往无咎。

刚刚上路,衣着朴素,脚穿布鞋,外出没有妨碍。

成功不论起点。恰恰是那些境遇不太好的人,凭借勇气,大胆执着的探索取得了成功。许多民营企业家说,他们所取得成功的一个必备的条件是胆量。对企业来说,就是要用大胆的目标激发企业员工的斗志,成功者取得的成绩往往超过了他本人的预期。

要敢为人先

履道坦坦,幽人贞吉。

大道坦坦,旅人*自出行,敢为**先。

创办事业总要承担风险,前怕狼后怕虎就不会前行。事实上**一步,恰恰可以*大限度地减少风险。正如围棋中“先手”价值有三:先手攻击对方对方棋子的价值;先机获得战略要地;在战斗中保持持续性的**。究竟为不为**先,取决于对时局的判断。市场瞬息万变,不敢为**先,就是自取落后。

不可扩张无度

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口至人,凶。武人为于大君。

本身是瞎子,却装模做样向前看,本来是瘸子,却不管不顾向前走。因为瞎看不到老虎,因为瘸踩到虎尾上,老虎自然不客气,把他吃了。这是鲁莽人的真实写照。

企业市场地位并不强,但却不切实际地企图在成熟的市场建立大的占有率时,成功的机会极小。尤其在餐饮、咨询、广告、酒店、美容美发、书店、洗衣、大型零售商场、小商品批发等一些零散行业,试图取得支配市场的权利,这个目标一般很难达到。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的很多企业,都因为扩张无度造成了企业的灭顶之灾。

能者与虎共舞

履虎尾,簌簌,终吉。

踩着老虎尾巴呢,胆战心惊,*终吉利。

创业的企业之中,具有远见、敢于冒险的**者是组织的核心所在,他比别人先走一步,以成功者的姿态号召人们跟随。海尔就曾提出“与狼共舞”:狼来了,我们还要和它跳舞。这种刚健不屈的性格为人所称道,但是在心理上有“或跃在渊”的谨慎心态才能无优。

不可以怒而兴师

抉履,贞厉。

不能踩老虎尾巴

现在的企业处于多个竞争对手的环境之中,被其中一个竞争对手激怒,采取不理智的行为,从而使企业竞争对手获益。例如错误地对价格竞争采取怨恨和不理智的反应,以坚持“高质量”为借口而不去适应竞争对手侵略性的定价。为了短期的利润太轻易地放弃市场份额。这都是不正确地对待竞争地态度。

胜者通吃

视履考祥,其旋元吉。

与狼共舞、与虎同行,*终没有被虎狼吃掉,回来了,这时候可以长长地喘口气了,真是圆满吉祥。

与狼共舞的竞争心态几乎成了所有大公司共有的心态,他们把竞争对手局限在几个相等量竞争对手的范围之内,比成本,比投入。这种心态下,幸运的或有天赋的赢家有强烈的动机去参加胜者全得比赛,胜者通吃引导形成一种**的竞争游戏法则,即人们通常崇尚硬碰硬的游戏规律,不是全部获得,就是一无所有。经济学方面的表现就是“胜者通吃”的博弈。胜者通吃是当今产业界极为普遍的现象,**的企业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对“胜者通吃”的正确理解,正面的理解是确立“市场**地位的目标”。

总之,设立**远瞩的目标,先人一步的市场导入,谨慎小心的作事,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慎重对待竞争的态度,所有这一切综合起来才能创造伟大的企业。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