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义集臭豆腐

2016-05-09来源 : 互联网

八义集臭豆腐是江苏省徐州市邳州市八义集镇的特色小吃。八义集臭豆腐以八集酱菜厂生产的*为出名,其入鼻虽奇臭无比,至口却润若无物,沾舌则回味悠长,进喉已是妙不可言,在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闻着臭、吃着香,品了一缸再一缸”。

提起八义集街头两样具有**色彩的特色小吃,即便是在方圆数百里之外,也足以令人交口称赞、垂涎欲滴——所谓八义集臭豆腐“臭名远扬”,八义集羊肉汤“千里飘香”。这一香一臭两样美食,已在古镇街头悄然传承了数**,声名远播之处有口皆碑。很多外乡人慕名而来,大朵快颐,甚至流连忘返。

八义集臭豆腐,原名刘祥胜豆腐乳,其**人刘祥胜本是睢宁县古邳人,约在一七四O年,古邳一带洪水泛滥,颗粒无收,刘祥胜父子逃荒来到八义集,依靠**的豆腐乳**,扎根于八义集的甘甜水质、**黄豆和适宜气候,成功调制出色、香、味俱全的特色豆腐乳,一经推出,大受乡民的欢迎,遂在周围地区广泛流传开来,历经数**盛名不衰。

和现在许多城市小巷内油炸现卖的臭豆腐不太一样,八义集臭豆腐其貌不扬,每块切成*柴盒形状,色泽青灰、肉质松软、气味别致(即使是常年做臭豆腐的老师傅在启缸时也都要捏着鼻子)。但臭豆腐的味道的确是**一绝,入鼻虽奇臭无比,至口却润若无物,沾舌则回味悠长,进喉已是妙不可言,等到了肠胃,则浑身毛孔舒泰,醇厚香气四溢,正所谓“闻着臭、吃着香,品了一缸再一缸。”若在黄昏之时,葡萄架下,吃一口细嫩的蒜苗,沾一点臭豆腐,就一口煎饼再加上一点小酒,真是惬意到了家,**的劳作疲惫顿时烟飘云散了,端的是渺渺乎似腾云驾雾、飘飘然如羽化成仙。

正宗的八义集臭豆腐,都是从小作坊里出来的。臭豆腐虽小,做起来却煞费工夫:点过卤水的豆腐,发酵后,加入必要的佐料,竖放在地下室的木板架子上,保持相宜的温度,使其发酵长出2~3公分长的菌须,然后放进盐缸里腌七、八个月,方可启缸出集。在古镇街头,常可看到上了年纪的老师傅,推着一辆*轮车悠然走在青石板上,车上放着一个不太大的瓷坛,坛子里装着一块块其臭无比的臭豆腐。无需吆喝,坛子盖一开,方圆几百米都闻得到这若有若无的*特臭味,你几摞、我几摞,一缸臭豆腐很快就被来自四面八方的主顾*购一空。


标签: 八义集臭豆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