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面对港大学子传授创业真经

2016-04-03来源 : 互联网

在年轻人的心目中,马化腾是互联网时代的创业**。生于1975年的他,1998年时投资50万元在深圳注册了一家名叫腾讯的公司,十几年后已成长为**排名第五、市值已达2000亿美元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马化腾是**次应邀来香港大学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DreamCatchers(追梦者)**出任主旨演讲嘉宾。主持人、香港大学新闻及传媒研究中心访问教授、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创刊总编辑张力奋介绍说,在腾讯工作的香港大学生中,港大毕业生的比例是*高的,相信这个比例今后还会进一步提升。这句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大陆被年轻人称为小马哥的马化腾,在以英语为主要交流语言的港大,主持人不时地用他的英文名字——PONY来称呼他。但PONY自己还是坚持用中文演讲。他言语较短,不善忽悠,但不失幽默。几次回答完主持人的提问后,他会笑着跟问一句:让你失望了吧?

事业已经做到很大的马化腾,再三称自己是个软件开发工程师。他曾经的梦想是当爱因斯坦那样的物理学家,但是走着走着干起了应用技术这一行,*在乎和重视用户的体验。

他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很简单,但**的笑点不断:他在深圳华强北电子城给人装过电脑,每装一台挣50元;他夜以继日地编程、写软件;为了获得外包的项目,已是小公司经理的他不得不对外自称是公司管业务的工程师;希望在网上黏住足够数量的用户,他不惜假扮女士与网友聊天……昨日的创业故事,早已经成为今天开心的谈资。

但马化腾还是很愿意把发自内心的想法告诉大家。

我们*初创业的5个人是深圳中学和深圳大学知根知底的同学。在创业的过程中因为意见不统一,争吵难免,信任感很重要。

他对竞争这个词有自己*特的理解。在回答关于公司如何应对竞争对手的公司策略等问题时,他声称:我和马云的私交非常好,有竞争有合作是一种常态,不要把竞争‘妖魔化’。他甚至举例,原来我们支持滴滴,阿里巴巴支持快的,竞争了一段,我们想还是大家一块干吧,于是我们又合在一起了。

在全社会大谈互联网+的时候,马化腾却反其道而行之,强调一定要先做减法。他鼓励有志创业者,应该从个人的、社会的痛点中发现商机,寻找服务的对象。

在讲演结束前,马化腾对港大年轻人的寄语可以说是他创业*重要的人生体验——

希望年轻人离开学校之后,要保持开放、阳光的心态,学习行业、社会知识,更加拥抱这个社会。不要好高骛远,一点挫折就受不了,困难是一定会有的,从来不会有人天生对你好,也不会一定永远幸运,永远会遇到问题。*后他建议,多找几个合作伙伴,比单枪匹马好得多。

(南都周刊)以下为演讲选段:

3年前,互联网在PC上面,这三年**颠倒,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也有国内的公司在移动互联网转换的过程中跟不上,飞速地掉队。甚至强大如Facebook,股票一度跌到700亿,是因为大家担心它向移动端转变有问题。直到这两年Facebook迅速重视移动端,包括whatsapp的下血本的收购,不敢怠慢,一点都不敢,否则就是灭顶之灾。

做**,是因为我们看到了一点点不同。我们当时很紧张,(腾讯)内部有三个团队同时在做,都叫**,谁赢了就上谁。*后广州做e-mail出身的团队赢了,成都的团队很失望,就差一个月。

*开始**推出的时候,运营商很紧张了,没人发短信,电话也少了。我要限制你,全世界有很多国家会出很多招去限制你。其实这个是势不可挡,我一直跟他们说你们放心,你们绝对会受益的,你们的语音服务下降了,但是你的流量上去了,怎么会吃亏呢?增长很难说,直到去年,数据增长比语音快,现在放心了,跟我是鱼和水的关系。

我们支持滴滴,阿里巴巴支持快的,我们就像打仗,像武林高手一样(笑),一天大概亏损2000万,再炒到3000万,我也跟,*高一天亏4000万,谁也不敢收手,一收手就前功尽弃了,内伤死掉了(笑声)。后来跟马云沟通,*后在很多资本的撮合下合并了(笑声)。

现在面临uber的竞争,中国一直有外面的互联网公司进来,强龙和地头蛇谁赢呢?目前看无一例外都是地头蛇赢了,没有一家打得过地头蛇。本地创业者所有身家性命都在这里,一天可以做决策几次,跨国公司还要向老板汇报,老板还有时差。这里又有资金,PE很活跃,对中国本土的创业者还是很有信心的,很接地气,而且主动思辨,一条路走不通试几条路。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