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创业孵化园“80后”“90后”低成本创业摇篮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与其找一份低薪憋屈的工作,不如自己在网上创业当**,这是时下很多“80后“90后的梦想。如今,一股网上创业风潮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地区刮来,在宁夏*府银川市一间200平方米的教室里,已有85名大学毕业生、下岗职工、残疾人接受创业培训并成功当上“网络掌柜,当地**已把“网络创业孵化园作为推动全民创业的一个重要途径。

低成本、低风险让网络创业风靡

网络购物以其便宜、丰富和方便的特性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成为中国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淘宝网、阿里巴巴造就了无数小**,而越来越多大学生也把网上开店这种门槛低、投资少、***的创业模式作为新的创业途径。

劳动就业服务部门也感受到了这样的变化。银川市金凤区劳动就业局局长李树哲到浙江义乌考察,被那里红*的网络创业氛围所启发,产生了帮助大学毕业生网络创业的想法。李树哲说:“网络创业成本低,很适合没有资金基础的大学毕业生。而且他们也容易接受网络创业这种新鲜事物。

大学生选择网络创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目前的就业压力依然很大,想找到一份薪水不错的体面工作对很多人来说并不容易。一些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就业心态复杂,“小*看不上,大*挣不来的就业现状也让很多人感到无奈。

不过,想在网上创业并成功挖到人生的**桶金并非易事,很多网上创业者处于没有资金、没有技术、没有经验的“三无状态,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和提供配套服务是当务之急。

为了尽快让网络创业者从业余走向专业,由银川市**联合发起,银川学联万嘉商务策划公司作为牵头企业创办了网络创业孵化园,2009年7月正式运营。据了解,网络创业孵化园*初的目标定位是帮助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就业,但是参加培训的人越来越多,网络创业者已由大学毕业生扩展到包括****、刑释人员、失地农民等在内的八类就业困难群体,创业园成为“全民创业的服务平台。

网络创业孵化园培训师刘剑说:“创业者加入创业园区后,创业园将为他们提供全程‘跟踪式’培训和服务,创业者在这里接受基础创业知识、巩固客户群体、财务管理、商业纠纷法律援助等一系列培训。

**为创业者提供“双保险

网络上流行将网店的**、卖家称作“掌柜的,银川市的刘东亮就是这众多“掌柜中的一个。

与其找一份低薪憋屈的工作,不如自己在网上创业当**,这是时下很多“80后“90后的梦想。如今,一股网上创业风潮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地区刮来,在宁夏*府银川市一间200平方米的教室里。

去年,刚从大学毕业的刘东亮在网络创业孵化园培训合格后,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专卖枸杞、羊肉臊子等宁夏特产的小店,经过一年多的经营,现在每月能入账近2000元。刘东亮说:“找工作真的难,不是我看不上用人单位就是他们看不上我。偶然听说网络创业园在搞培训,我去听了几节课,觉得网上创业还比较适合我,坐在家里当**也不错。

谈起自己网上开店的经历,刘东亮说创业培训在他的创业历程中是一个重要环节。为了让新手在网络市场脱颖而出,网络创业孵化园不仅教会他们怎么宣传推广,还经常组织官方推广活动,帮助他们发掘了很多潜在顾客。

做生意,吆喝很重要,网络创业孵化园让一帮“菜鸟知道了什么是市场营销。“网络掌柜李晓锦说:“以前我对网店一无所知,从实名认证到如何开店、上传‘宝贝’、装修、宣传推广的知识都是老师‘手把手’教会我的,当个网上**也不简单。

“网络掌柜们学会开店后,网络创业孵化园会提供打包数据,将货物的商品描述、实物照片以及店铺装修模板等形成数据包,“网络掌柜下载数据包并上传到自己的网店,一家有模有样的网店就可以营业了。

另外,网络创业孵化园还为他们提供丰富的货源和优惠的快递服务,并免费为网店代发货。刘东亮说:“我们只需要与客户达成交易,直接从创业园建立的网络平台下订单,然后由创业园验货、包装、发货。对于经营不善者,网络创业孵化园则会根据市场情况指导他们及时调整销售策略,改进销售方法,组织促销活动。

李树哲说:“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可以享受**提供的‘四免一补’优惠政策,即除了创业培训和配套服务免费以外,**还出资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宽带和免费场地,并提供每人每年300元的创业启动资金补贴。这些优惠政策和培训使创业者能够在低成本、低风险的‘双重保险’下创业。

“网络掌柜面临的真实困难

网络购物的流行使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前景十分广阔,据艾瑞咨询公司发布的《2009-2010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电子商务整体交易规模达到3.6万亿元,预计2013年将达到12.7万亿元。电子商务提供了大量创业机会,在我国,仅淘宝网创造的就业岗位就超过百万个,而这些创业人群中一半以上年龄在23岁到30岁之间。

即便是在相对偏远的宁夏,目前淘宝会员也超过了1000家。不过,网上竞争如战场,层出不穷的网店和前赴后继的创业者不得不面临很多真实困难。网络购物的特殊性使得店铺的信誉值、级别等成为消费者*要关注的要素,而这些需要长时间积累的经验值对于创业“菜鸟无疑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与其找一份低薪憋屈的工作,不如自己在网上创业当**,这是时下很多“80后“90后的梦想。如今,一股网上创业风潮从东南沿海向西北地区刮来,在宁夏*府银川市一间200平方米的教室里。

很多网络创业者说,新开的小店很难引起别人关注,创业的初始阶段非常辛苦,很多次都产生过放弃的念头。李树哲说:“创业的路途没有一帆风顺,仅凭一时热情开个网店试一试、玩一玩,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这样的创业很难成功。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者持之以恒的精神都是创业成功的必备要素。

刘剑说:“我们鼓励创业者不要轻言放弃,对于实在无法经营下去的网店,创业园会实行为期一个月的‘代管’,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尽量让他们留在这片创业的舞台上。

不论是网络开店还是现实开店,创业是一段经历风雨才有彩虹的历程。为了让创业者在宽松的政策条件、完善的配套服务和良好的创业环境下创业,宁夏近年来开展全民创业,建立类似金凤区网络创业孵化园的特色创业培训基地146个。今年2月,“淘宝创业实训基地也在宁夏青松职业学校挂牌成立,学校将网络创业培训正式列入教学课程。

国际权威咨询机构IDC称,每一人通过网络实现就业,就将带动2.85个相关产业的就业机会,随着网络创业的流行,将有越来越多人在网络世界寻找创业机会。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