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是什么节日?2016中元节是几月几号那一天?2016中元节有什么活动

2015-11-05来源 : 互联网

中元节是什么?节中元节是“孝义节”

中元节是“孝义节”:家祭放河灯

在旧时成都人的心中,中元节如同春节、端午、清明一样是举足轻重的节日。日前,四川**民俗文化学者刘孝昌先生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专门就“中元节——孝义之节”做了生动的介绍。

人不忘本地点:普通人家

刘孝昌说,在老成都,几乎家家都有一块用红纸和木牌做的祖宗神位,以示为人不忘根本。而传统的老成都中元节从农历七月初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七月十五日。从七月初一开始,每天清晨,家中的男性成员会给祖宗神位上一炷香。而在七月十二日,或七月十四日,任选**作为正日子,全家老小齐聚,举行家祭。重头戏是晚上的祭祖仪式。

刘孝昌介绍,老成都民风比较开放包容,家中的女人们也可以帮忙操持祭祀所需的瓜果香烛等,而在我国的其他部分地区,但凡中元祭祖,是**不能让女人沾的。

*先摆好桌椅碗筷,煞有介事地请先人“入席”。随后,由一家之长点上香烛,带领全家老少向祖宗牌位行礼,磕头作揖。接下来,也是由一家之长**向祖先们述事。这时候,家中的长辈也免不了向族中晚辈谆谆教诲“都是有了前人的努力,才有我们的今天,不可忘本啊。”之后开始吃饭。孝义为先地点:东门大桥桥洞外

刘孝昌说,除了向祖先烧祭袱子外,善良的成都人还要“赏孤”。这里的“孤”指的是无名英烈,以及客死他乡或无人祭祀的可怜人。赏孤通常在户外的田埂路边,点上香烛,将袱子分成小垛,摆上几碗饭,几杯水酒,*重要的是准备“刀头”。所谓“刀头”是指猪的肋骨和后腿之间*好的肉。

老成都规模*大的 “赏孤”赏*活动是在东门大桥桥洞外,因当时那里有座无名**纪念碑。每逢中元节,便有出川抗战的战士家属以及其他市井平民来到此地赏孤,自发地告慰先烈们的在天之灵。而原本位于华兴街的忠烈祠,则是官方祭奠历代先贤之地,每到中元节就会举行大型的纪念活动。祈求平安地点:大慈寺及府河、金河、御河

刘孝昌说,家祭赏孤结束后,夜也逐渐深沉,老成都的中元节也迎来*后的**——放河灯。放河灯是中元节的传统习俗,放河灯既可以寄托人们对先人的思念,还意味着将厄运随着逝水东流,一去不返。河灯多是每户人家手制,以油纸制成,放上小灯盏,倒少许清油,加棉线制成的灯芯,形态各异。

而老成都大慈寺等各大寺庙前的放生池,以及府河、金河、御河是老成都人*喜放河灯的地方。七月的夜空,银河如带,繁星点点,家家户户扶老携幼,将做好的河灯放入水面,烛光点点倒映在水中,与天上的星光交相辉映,连过往的行船都停下来,不忍碰伤了这如诗如画的景致。


标签: 2016中元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