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之A股:千亿产业资本加速出逃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股市暴涨,产业资本趁机套现数千亿元,逃离A股“围城”。

仅2015年前5个月,A股公司股东累计套现约3598.51亿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产业资本套现明显加速。

根据Wind数据统计,5月份,723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减持公告,股东累计减持102亿股,套现1545亿元,较4月800亿元的套现金额大增 93%。6月1日-10日,两市重要股东合计减持34亿股,套现568亿元。综合上述统计,在5月1日~6月10日,两市重要股东合计减持136亿股,套现2112亿元。

另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2015年以来已有107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市值约3598.51亿元。这一数字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减持规模。特别是4月沪指站上4000点以后,产业资本套现明显加速,397家上市公司股东合计套现1895亿元,仅4000点以来套现额就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

银河证券*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产业资本在高位减持并不鲜见,产业资本的考虑是将资金从高估值股票中抽离,继续投资估值低的公司或进行再创业;而反过来看,被减持的板块个股此时估值多半已偏高。

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管理层,高管们被认为是上市公司的“**知情人”,他们往往比外人更了解所属上市公司的核心价值,因此其减持行为更容易被市场解读为利空。

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两市多达1403名高管(或其亲属)进行了减持,其合计减持24亿股,由此套现569亿元。高比例减持的公司主要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在63家减持比例超过总股本5%的公司中,有35家为中小创公司,占比55%。

这可能与这两大板块今年以来大幅上涨、很多公司估值严重泡沫化相关。创业板指数在过去12个月内已经上涨了两倍,市盈率达到140倍。这意味着按照上市公司目前的**能力,投资者需要140年才能收回投资。

“这是关于信心的投票。”交银***席策略师洪灏称,“它显示股票价格高了。”

洪灏又补充表示,在狂热市场中,高管减持只会使股价上涨放缓,并不会价上涨停止。

不但上市公司高管在减持,主要基石投资者在锁定期结束后也开始减持。据西南证券(600369,股吧)数据显示,5月份,基石投资者减持中国上市公司股票金额1090亿元,较上个月翻了一番。

“国家队”也在减持。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息,“国家队”**汇金于5月26日在A股场内减持工行和建行,金额分别为16.29亿和19.06亿元。

令人担忧的是,伴随上市公司高管减持的是,公司业绩下滑。

根据《投资者报》统计,在5月以来被集中减持的863家上市公司中,在去年或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的公司有516家,约占总数的六成。其中去年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连续下滑的公司多达206家。


标签: A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