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王”频繁更迭的背后:概念只能成就一时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传统以来,A股“**高价股”长期被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把持,自2007年至2015年初的时间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股价尽管屡次被诸如中国船舶(600150,股吧)、网宿科技(300017,股吧)、腾信股份 (300392,股吧)、飞天诚信(300386,股吧)等公司超越,但这些“后起之秀”往往在坐上“**高价股”的交椅后不久,还是被贵州茅台反超。

而进入2015年后,“股王”轮番登场的情形则是不断上演,随着全通教育(300359,股吧)、安硕信息(300380,股吧)等高价股一度接近500元,贵州茅台似乎已经成了新时代的“落伍者”,已不堪在“互联网+”的时代里竞逐“股王”的头衔。

谁是真正的“股王”?这一问题更直接的表述是,“股王”究竟是依靠资金和概念作为支撑,抑或是依靠业绩和实力作为支撑?

股王:时势造**

尽管业界对于安硕信息、全通教育、长亮科技(300348,股吧)等今年以来触摸到“**高价股”宝座的公司是否真的“值这个价”仍有相当大的分歧,但从历次牛熊更迭的情形看,每一个时期的“股王”都有着深刻的“时势造**”的大背景。特别是每一轮牛市中的牛股都有其鲜明的时代特征。

比如曾经的**高价股中国船舶,其当时被资金追捧,缘于公司受益于中国加入WTO以后在**市场中出口份额增长,带动了海运需求,而制造业完成升级后,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又让造船的中心从韩国转移到了中国。

而本轮牛市自今年年初以来催生了全通教育、安硕信息、长亮科技这三大股王,而无一例外的是,这三家公司均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司。此外,备受市场诟病的朗玛信息(300288,股吧)则属于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

换言之,今年以来催生的新股王尽管如走马灯般轮番上场,但都是TMT领域的公司。

有市场观点认为,衡量一个公司的价值必须结合时代的发展,比如在软件时代下,QQ作为一款通讯软件价值不到100万。而到了互联网时代,却造就了腾讯的社交价值,到了“互联网+”的时代,腾讯作为连接器改造传统行业的价值愈发突出。“时势造**”这句话用在上市公司估值上亦颇有道理,比如当前金融变革的风起云涌才是造就相关金融IT厂商价值重构的根本原因,相应的估值体系也应该由软件时代进化到“互联网+”时代。

谁能跑得更远?概念还是业绩?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高价股的形成并不是市场资金随意的冲动,其背后仍然有一番“靠谱”的逻辑支撑。但值得深入思考的是,时势固然可以造**,但**能否守住“宝座”却得另当别论。

在过去的一个月中,2015年新晋“股王”们纷纷展开暴跌之路——全通教育在除权前(5月13日)一度触及467元的价格,目前股价为140元,按复权价格计算,目前已较*高点跌去44%;安硕信息亦是在5月13日触及*高474元,目前股价在140元附近,按复权价格计算,目前已较*高点跌去约41%

“股王”好当,但能在股王宝座上坚守相当时日的公司,却是凤毛麟角。这也是为什么贵州茅台虽然一时股价不是*高,但投资者心目中仍奉其为“股王”的真正原因。

在“股王”的争夺赛中,谁能在宝座上长期屹立不倒,究竟是概念还是业绩?答案已不言而喻。


标签: 股王 贵州茅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