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溪:藏在深闺的江南少女

2014-09-11来源 : 互联网

 来到锦溪,如果是清晨,就没有江南水乡古镇的满街人头攒动,反而是多了几分宁静。在锦溪镇的入口处,一眼看见的就是那座古莲桥,因为桥上有三座亭子,因而又名三亭桥。据说桥下古莲池中的莲花,有上千年的历史,传说中宋孝宗的陈妃墓与此相隔不过几十米,却彼此守护了800年的岁月。池边的莲花禅寺,为超度陈妃而建,如今人来人往,没有人再去关心那美丽的陈妃是否已超度成仙,散落在烛香里的只是一个时常被人漫不经心提起的传说。

 午后的阳光给锦溪添了不少的美,那透出的淳朴和淡泊,连石板路也显得柔和安静,自自在在地走走停停,悠闲舒服的感觉不言而喻。沿着石板路前行,湖里那数十条小船在水中游荡,为湖面增添了和谐的气氛。这湖光美色中,穿着江南特色服装的女子,娴熟地来回划着小舟接送游人,时不时溅起的浪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

 锦溪是离不开水的,其生命也许就是水做的,*引人入胜的也正是这湖光水色。摇着小船,在水巷中前行,就是另一种心境。那并不曲折的水巷,小船平稳地游弋其中,或许是小巷不太宽吧,船过时竟兴不起一丝的波澜,忍不住伸出手去触摸那清凉的湖水。船在前行,可人的心却落在后面,有些贪婪地把两侧的街景一一记忆。茶肆酒楼林立的别致的布幌在微风中飘荡。岸上一枝枝枯藤上零星点缀着的绿色,也给这水乡小镇增添了一丝朦胧与惬意。

 船穿过几座小桥,所见之处没有雕梁画栋的华贵,这个布衣集聚的地方丝毫没有沾染上**之气,朴实简洁得让人想多亲近她一会儿,忍不住想把自己和景色融入到一起,把美景留在记,忆里带走。

 古老优美的传说随着船娘乡音浓浓的吴歌在水面上渐行渐远。如果是烟雨朦胧的天气,那这小镇的古韵就更浓了,水巷来往的船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船娘甜美的歌谣,如自然悠远的天籁,置身其中的人不禁想沉醉不醒。

 锦溪的青瓦白墙,在微风、夕阳静静地渲染下,给人留下的是回忆与再访,她只顾悠闲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锦溪,是她给人带来了美的放松与感受,还是游人为之增添了一道风景线?也许两者都有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