甪直古镇游记之粉墙黛瓦,碧水环绕休闲游

2014-09-09来源 : 互联网

遗迹遍布,诉尽两千年历史

 江南的水土滋养了一方文化,陶冶了一方民风。就像周庄有逸飞,乌镇有雁冰一样,甪直也有唐代诗人陆龟蒙和现代文学家叶圣陶。

 在甪直,专门建有叶圣陶故居,这故居前身本是甫里书院,后陆续改为“甫里小学”和“吴县第五高等小学”。叶老一直深情地把甪直比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他曾在五高任教四年,不少在此期间创作的文学作品如《寒晓的琴歌》、《低能儿》等都是直接取材于此处。1988年叶老在北京逝世后,古镇人民为了表示对他的崇敬和怀念,就将叶老当年执教的几处旧址重新修葺一新,辟为叶圣陶纪念馆。

 纪念馆里,详细陈列了叶老自幼时起各个时期的生平历史,叶老本人的亲笔书信、各种版本的著作等。纪念馆的北门出口是叶老的墓园,墓台东面有座六角亭叫未厌亭,亭中匾上“未厌”两字是叶老遗墨。与叶老之墓比邻而居的是“甫里先生”陆龟蒙的陵墓。圆圆的砖墓有点荒凉,丛生花草。除此之外,甪直镇其它名人的遗址旧迹,同样值得游览。如镇东有北宋的白莲花寺,镇西有孙妃墓,镇北有吴王夫差的行宫,镇南有西汉丞相张苍的陵墓,这些遗迹或许能让人更多地了解甪直两千多年的历史痕迹。

 旅游贴士

 行:甪直距上海约58公里,距苏州约28公里。自驾车从上海出发可走沪宁高速,昆山出口出,在张浦上苏沪机场路到甪直;或是从虹桥机场到青浦上苏沪机场路到甪直。从苏州出发可走苏州东环路上苏沪机场路到甪直。甪直镇内的交通则主要为观光三轮车,起步价2元。

 住:甪直可住宿的宾馆主要有甪直迎宾馆、新龙门客栈、梦里水乡、甫里山庄。费用约在120元左右/间/天。

 食:甪直素有“水云之乡,稼渔之区”之称,乡野美食不少。甪直的饮食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味,清淡、鲜嫩、细腻。甪直的蘑菇、河蚌很有名,点餐时不要错过。鸭颈酱卜、甫里鸭和甪直鸭羹是甪直的名菜,有悠久历史。南瓜饼、糯米糕、蹄膀、糯团都是甪直的名小吃,值得一尝。

 购:甪直的酱菜、蘑菇等土特产非常有名,秋季的八角红菱也很有特色。如果对苏州的服饰感兴趣的话,不妨购置甪直妇女的服饰、绣花鞋、包头巾等,这些都只能在这里买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