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长江第一矶 燕子矶赏日落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燕子矶公园就在观音景区不远处,登临燕子矶头,举目远望,江天一色,风帆片片,风景如画。脚下惊涛拍岸,波涛如怒,豪气顿生。山南连江岸,另三面均被江水围绕,地势十分险要,雄踞于山上的燕子矶是观赏江景的最佳去处。

燕子矶公园

燕子矶作为长江三大名矶之首,有着“万里长江第一矶”的称号,海拔36米,山石直立江上,三面临空,形似燕子展翅欲飞,故名为燕子矶。古代是重要渡口。康熙、乾隆二帝下江南时,均在此停留。乾隆帝在此书有“燕子矶”碑。“燕矶夕照”为清初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但在旧社会,那些失学、失业、生活无出路的青年,因感到前途渺茫而产生轻生念头,常有到这里投江自杀的,这使当时的燕子矶蒙上了一层可怕的阴影。不知有多少人在它脚下葬身鱼腹。

山石直立

1927年初夏的一天傍晚,陶行知先生要进城办事。当时公共汽车是没有的,连马车都没有,只有人力车。陶先生来到佘儿岗,恰巧过来一辆空的人力车,陶先生就招呼上了车。路上,陶先生关心地对车夫说:“你慢慢拉,不要急,辛苦了一天怪累的。”车夫像有心事似地说:“累倒不累,可就碰到一件怪事。”陶先生问什么怪事,车夫就讲开了。原来,今天一早,有一位女学生上了他的车,说要到燕子矶。到了目的地后,女学生把身上的钱都给了车夫,让他喝茶用。车夫感到有点奇怪,望着女学生的背影说了句:“我在这里等你!”就把车停在燕子矶的一家茶馆门口。可是一直到太阳快落山时,女学生还没有回来,他到燕子矶头上找也没有找到,只好拉着空车回城了。陶先生听完后,一直没有说话,心里不禁为那个女学生的命运担忧着。第二天晚上,从燕子矶小学实习回来的师范生向陶校长报告:燕子矶江边发现一具女尸,看样子像个中学生,她父母亲在一旁号啕大哭。原来她是因为个人婚姻问题,一时想不开,竟投江自尽。师范生难过地说,昨天她看见一个穿白衣的年轻女子坐在燕子矶头,像在沉思,又像在哭泣。一开始她并没有在意,过了好久,她看见那个女子还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似一尊雕像,不由得奇怪起来,她担心会发生什么事,便赶紧向矶头爬去。爬到一半,却见那女子站了起来,转过脸看了一下,还没等喊出声来,女子纵身一跃,就不见了踪影。她气喘喘地爬到矶头,但见浊浪翻滚,毫不留情地吞噬了这位年轻的可怜的女子。陶先生听了半响没出声。他觉得悲哀,又很惋惜,自言自语地说:“一个年轻人,为什么不能走别的路?为什么不想一想活着能多干些事呢?要让那些轻生的多想一想,死不得啊!”陶先生到木工厂要来两块木板,挥笔写了两段话,然后让学生送到燕子矶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