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观音景区 游走滨江风光带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长江观音景区是幕燕风光带里的新兴景点,因“观音山”而得名,是我国长江沿线第一个以观音文化为主题的景区。

林木葱郁

它位于燕子矶公园以西,紧邻长江,林木葱郁的幕府山和白浪滚滚的长江之间的狭长地块上,东西方向呈线形布局。观音阁位于燕子矶公园西南不远处的幕府山上,如今已与头台洞、二台洞和三台洞合称长江观音景区,依山傍水,山奇水秀。

观音

观音阁和“三洞”,在古代历史上,就是很有名的景点,而这一带的观音文化,自古就很盛行。此阁建于明洪武元年间(公元1368年),在古代,这里三面环山,一面临水,朱元璋经常来此上香,至今还留有马娘娘的梳妆台和铁链锁孤舟的遗迹及与其相关的动人传说。相传太祖朱元璋一次南下集庆,船行至观音山,忽遇狂风巨浪,龙舟颠波起伏不止,惊慌之中军师刘伯温献计,请马娘娘抛八褂金钱到江中,倾刻间江上恢复风平浪静。刘伯温命人将龙舟系锁在峭璧岩石上,一行人在观音阁为皇上压惊洗尘,后人在山壁上系铁链记之。登岸后的马娘娘如释重负,见这里的池水清澈见底,便借池为镜,梳妆打扮起来,后人建梳妆石台作为纪念。当初僧人在选址建阁时,因为山绝壁上有仿唐代吴道子的“童子拜观音”石刻,而得名“观音阁”。

景色宜人

此带沿江景区,因地处偏僻,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消败,但南京老百姓中的观音信徒却连绵不断。除了观音阁外,他们自已还请来了不少观音像,并安放在“三洞里”烧香敬供,多年的香火将洞里熏得乌黑。“三洞”也因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后来连二台洞也塌陷了。重新振兴景区的建设时,特请来了20多座不同的观音像,安置在“三洞”和各处并特在室外设置了专门供烧香点烛的地方。其中供奉内珍贵的观音中,主要有圣像观音、送子观音、千手观音、施药观音、龙头观音、卧莲观音、水月观音、众宝观音八尊。其中观音阁内的3尊千年乌木观音像为观世音菩萨本身相,是观音各种相的总体代表,更是景区的镇阁之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