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风景观建筑 尽在六朝古都南京

2014-08-07来源 : 互联网

6000年历史的南京,人称“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文化厚重古迹众多,这里就不再赘述。有两个去处是笔者特别愿意推荐的就是夫子庙和总统府。

  夫子庙

  都知道秦淮河畔贡院街旁有“四大文庙”之一的夫子庙,既然是教育中枢,自然学子云集。不远处是文人墨客多次提及的秦淮河码头,朗朗诵书声便与歌妓弹唱之音交相辉映。其实也不奇怪,十年寒窗一旦中举便高官得作春风得意,一日看尽金陵花。不管得意还是失意,学子都可以在歌妓身上找到或形而上或形而下的慰藉。而说到科举则是万万离不了金陵的,有史为证:清朝113位状元,其中江苏省出了50位,第二名浙江省20位,安徽9个,山东6个,广西4个,其它省份少之又少。而山西、云南、甘肃、吉林、黑龙江居然一个没有。笔者本无地域之狭见,而看到这样的排名也不得不惊叹,如此一斑可窥金陵好学之风甚重。在这样的人文环境中,南京便也沾染了厚重的文化气息,即使在摩天大楼林立的全球化背景下也不失一种从容、古雅的传统气质。

夫子庙秦淮河夜景

  总统府

  南京文化古迹举不枚举,笔者格外青睐的却是总统府。在这组规模宏大的建筑群落里你可以看到从明朝历经清代直到民国时期不同的建筑风格。进入总统府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宇轩昂的“大堂”。24根朱红色立柱支撑起这座典型的中国传统府衙式建筑,封建时代所崇尚的“庙堂之高”尽显于斯。

  旧式的府衙中这样的园林小品随处可见,既是“江南佳丽地”富庶与繁华的体现,亦是金陵人追求精巧与雅致的折射。

总统府内的景色

  沿着中轴线向纵深行走,历史便随之向前推进。过了“麒麟门”进到总统会客厅。会客内外有别,分外宾厅和内宾厅分列左右,室内均悬挂孙逸仙博士照片。外宾接待室陈设比后者稍显讲究,共同点是质朴大气。

蒋介石办公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