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一座城池两座汉墓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乘上前往徐州的动车,5个小时就可以从北京到达徐州。这座位于江苏省最北端的古城,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北方那种豪壮的粗线条。

一座狮子山汉墓,一座龟山汉墓,两座汉王陵成了徐州旅游的名片。龟山汉墓坐落在徐州城郊区九里山附近。车子过了九里山,抬目便可以看到龟山那圆圆的山包,山的一侧因为早些年开采石料已经被炸得面目全非,而另一侧依然完好,那里就是龟山汉墓的入口。



龟山汉墓楚王墓室的内部结构,这一处是连接楚王夫人墓室的通道,
可以看到专门储藏粮食的墓室。
龟山汉墓早已名扬海内外。不用说媒体或是相关书籍,就连新版的小学生课本里也有《游龟山汉墓》的文章。当地人说,到了徐州如果不看汉墓,等于白来一趟。

除去已经了解的知识,我很想知道关于龟山汉墓发掘的故事。正好赶上汉墓管理办公室的小李在,就邀她带我进去参观。小李说,龟山汉墓最早被发现是在1972年,那时龟山属于附近的拾屯公社孤山大队管辖。大队组织人开采石料,钻孔炸山,几炮下来先是发现了一个直上直下的甬道,当时就有大胆的村人下到洞穴里观察,结果带上来的是十几个玉片。干活的人们一下子喜出望外,赶紧通知了徐州文物所,文物所来人勘查后断定这是一处西汉时期贵族的墓穴。从出土文物上看,墓穴的主人正是西汉楚王的女儿“丙长公主”。

当年发现丙长公主墓让徐州文物所的人兴奋不已,文物所的人断定附近必有帝王之墓。可那墓在哪里却不得而知,这一等就是10年。直到1981年孤山大队在龟山开采石料时果真发现了楚王陵。可是这座墓的主人到底是谁一直没有定论。考古人员分成两派,一派支持该墓是楚襄王刘注的说法,一派支持是楚节王刘纯。这样的争论足足相持了一年后谜底才得以从一个孩子的口中揭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