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明城墙游览攻略5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通济门:通济门位于南京城南面的城墙上,东面是正阳门,西面是聚宝门,前临秦淮河。和聚宝门、三山门(水西门)一样,通济门属于规格最高的3座城门之一。通济门有独特的3重船形内瓮城和4道城门,是南京城门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通济门1950年代被拆除,今天只能从沿用的地名通济门内、外大街来确定原来城门的位置。

通济门位于南京城南面的城墙上,明初沿元集庆路旧东门截城濠而修建,坐北朝南,南面为东水关(上水门),西南面为聚宝门,东面为正阳门,走进城门内,西南为商业区,东南为皇宫,通济门为南京13座城门占地面积最广的一座城门。通济门建有内瓮城三座,呈船型,有主城门与内瓮城城门四道,呈直线而设,皆为青条石砌筑,瓮城周长约690米,立面城宽约90米,主城门建有城楼和闸楼,内瓮城上建有闸楼,主城门内东西两侧各有上城马道、步道一条。

1645年,清军主力渡过长江占领镇江,直逼南京。6月3日夜,刚刚表示要带头拼死守卫南京城的南明弘光皇帝朱由嵩由通济门出逃,连辅佐他的马士英都不知道。15天后,弘光帝被捕,清军特地押他回宁从通济门入城,沿途南京市民无不唾骂。

1928年夏,曾有人提议将通济门改名为“共和门”,以纪念当年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开创共和之伟业。共和门之名曾一度被使用,但未被国民政府正式命名。1957-1963年,通济门连同东面城墙被拆除,今天只能从沿用的地名通济门内、外大街和旧九龙桥来确定原来城门的所在,通济门前的护城河为秦淮河,通济门外跨护城河的桥梁名为九龙桥。此为我在百度百科上编写条。通济门城下门券四层,每两层门券间设有瓮城,本门冲要面向大道,外有九龙桥,旁为东水关,此地为秦淮河与明城濠合流处。1958年拆除。

标签: 江苏 旅游 美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