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讲解员 带你畅游甘家大院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带着手机,哪里不懂点哪里

“走进甘家大院南北大门,游客只需在手机上输入景点指定网址,即可下载,紧接着输入卡片上的序列号……”按照甘家大院社教部主任徐丽的指点,手机上的自助导航轻松开启。

“甘熙宅第又名甘熙故居,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民间俗称‘九十九间半’……”伴随着清脆甜美的女声,手机中的图片、文字也随即展开。

徐丽说,观众听到的声音是专门邀请专业配音人员录的,讲解词则是通过资料收集整理加工而来,“手机里的讲解,比现场听到的讲解内容还丰富。”

走在展厅,你会发现有的展厅梁上装有“黑匣子”。

这些“黑匣子”就是手机讲解员的接收器,目前博物馆内一共装了11个,就像GPS一样,可以准确定位观众的所在位置,推送当前景点的介绍。

除了当前景点定位,在景区简介的全景介绍中,游客还可以自主选择景点进行事先了解,不必亦步亦趋。

徐丽介绍,为了配合手机自主导览系统的应用,甘家大院每一进展厅都贴了号牌,比如“十五号三进”“十七号二进”……这主要是因为手机讲解员里的“全部景点”,都是按照多少号多少进来讲解的。观众可以根据相应的号牌,了解眼前的景点历史等。

重点文物可以扫描二维码

如果你对一些重点文物感兴趣,而APP中又没有对应选项,怎么办?

不要急,甘家大院特意为它们“私人定制”了二维码。只要轻轻点开页面右上角的二维码图标,对准文物玻璃框上的二维码扫一扫,文物及技艺的有关信息会被你“一网打尽”。

不仅是重点文物,新推出的手机自助导览系统也使得民俗博物馆内的民间技艺时尚了一把,根雕、微雕、布艺、抖嗡等各类民俗技艺摊前的二维码也贴了出来。

来到民俗博物馆内根雕技艺的摊位前,记者尝试着扫描二维码,结果不到2秒钟,相关信息便迅速地以语音和文字的形式呈现在了面前。对于给重点文物增加二维码扫描这一做法,徐丽表示,这是对APP中现有景区内容的补充和丰富。

目前,景区内已有七八十个重点文物二维码,分布在四个展区的各个角落,游客在任何一个馆厅几乎都可以捕捉到。

不过,徐丽也特别提醒,由于没有占用网络资源,此款自助导览系统将仅在景区和一定时间内有效,离开景区或者24小时后,部分功能将无法开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