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园 寄啸山庄的四个“天下第一”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何园是扬州大型私家园林中最后问世的一件压轴之作,因为建筑手法独特多样,艺术风格上南北兼容、中西合璧,成为扬州园林的经典代表之一。何园建于清光绪年间,又被称为“寄啸山庄”,其中“寄啸”两个字,取自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归去来辞》中的句子:“依南窗以寄慠”、“登东皋以舒啸”,以表达诗人寄情山水田园,不与黑暗的官场同流合污的志节情怀。何园主人何芷舠少年得志,官运亨通,暗地里也捎带着经营盐业,拥有巨额财富,何芷舠49岁那年却从湖北汉黄德道台任上辞官激流勇退,选择归隐扬州。

园中一角
  与个园的盐商主人最终家族没落,园林转手他人不同,何园的园主何芷舠脚踏官商两界,其家族又与赫赫有名的北洋大臣李鸿章、光绪帝师孙家鼐几大家族人物有着纵横交错的姻亲关系。何氏家族人才辈出,遍布各大领域,其中有中科院院士、著名国画家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创始人等等。何园在后期的战争、文革中也并未遭到很大的破坏,随着何氏家族后期将家族迁移至上海后,目前何园交由扬州政府代为管理,但每逢特别日子何氏家族的后人仍会聚在何园举办活动庆典。

玉绣楼主题建筑
  何园蕴藏着中国造园艺术的四个“天下第一”,分别是:享受“天下第一廊”美誉的1500米复道回廊,构成园林建筑四通八达之利与回环变化之美,在中国园林中绝无仅有;石山房的“天下第一山”,是画坛巨匠石涛和尚“人间孤本”的叠石之作,在这可以看到著名的“水中月”;借助一串串开在复道回廊上的漏窗、空窗组成的花窗带,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窗”;以及何园西园中的水心亭是中国仅有的中水戏台,被称为“天下第一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