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方言续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扬州话被认为是江淮官话(淮语)的代表方言。方言学上的“扬州话”一般指扬州城区及毗邻的扬州话双桥、城东等乡村的方言,扬州四乡又称其为“街上话”。

今扬州市在早期可能通行过吴语,但后来受北人南迁的影响而逐渐和北方话靠拢。扬州话最迟在宋代就已经成雏形,和吴越方言迥异(南宋诗《布谷吟》)
镇江位于中国东部沿海、江苏南部,是长江三角洲北翼中心和国家级苏南现代化示范区。自古为黄金水岸、江南渔米之乡、中国富庶之地、兵家必争之地。镇江本市行政区域内有多种方言:主城区操江淮官话、丹徒区和丹阳市操吴语太湖片毗陵小片丹徒话和丹阳话、句容市以南京官话为主并带有镇江话成分、扬中市带有江淮口音和吴语成分。
南京话在历史上长期是中国的官方语言,金陵雅言以古中原雅言正统嫡传的身份被确立为中国汉语的标准音,并深远地影响到直至今天的中国语言形态。加之六朝以来汉人文化上的优越意识,清代中叶之前历朝的中国官方标准语均以南京官话为标准。周边国家如日本、朝鲜所传授、使用的中国语也是南京官话。明清时期来华的西方传教士所流行的是以南京官话为标准的中国话,民国初年西方传教士主持的“华语正音会”,也以南京音为标准。长久以来,南京话以其清雅流畅、抑扬顿挫的特点以及独特的地位而受到推崇。
连云港话是连云港当地的方言:主要包括江淮官话、中原官话,人们通常所描述的连云港话,一般指连云港市区方言即江淮方言。属于江淮官话洪巢片海泗片的海州小片,主要包括连云港市区,东海县铁道东南部,灌云县,灌南县的北部,宿迁市沭阳县的大部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