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金箔厂 聆听千年文明的回音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怀着对古老技艺的敬仰,走进南京金线金箔厂。到现代,在集中金箔制造业的南京龙潭,依然沿袭着古法制箔。在哪里,可以看到锤炼下的金箔飘逸的光芒,聆听千年文明的历史回音。

南京金线金箔厂
  南京是金箔的故乡,历史悠久,*早可追溯到南朝,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大的真金箔生产基地,世界五大金箔生产中心之一。

南京金线金箔厂
  南京金箔锻制业发源于南京栖霞区龙潭花园一带,曾是明朝制作真金线的官营作坊。这一带是金陵金箔、金线生产的集散地,农户均有“打箔”、“制线”的手艺,且世代相传。金箔生产工艺*特,为手工捶制,是中国汉族*特的传统工艺。以金片捶打成厚度不超过0.1微米薄片之称。当今我国许多**寺庙及古建筑上都运用了南京金箔。除在佛像、建筑物、工艺品上贴饰金箔外,历史上将金箔更多地制成金线用于**贵族的服饰上,金线和蚕丝织成绫锦称为织金,即今南京云锦的一种。金线与彩色丝绒合在一起进行刺绣的绣金即今宁波金银彩绣。2006年,“南京金箔锻制技艺”录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南京金线金箔总厂为南京金箔锻制技艺项目保护单位。

南京金线金箔厂
  金箔是用**锤成的薄片,古时一两(31.25克)纯金可锤成面积为16.2平方米的金箔,厚度仅有1毫米的百分之一,把它叠合七层,厚薄才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相当。自从有了金箔,贴金技艺便应运而生。自古以来,金箔的配方和贴金的绝技是密不示人的,所以,人们无法想像如何将**打造成薄如蝉翼的金箔,又如何将薄如蝉翼的金箔贴饰在各种物体上。艺百贴金传人的金艺技师们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与***研发,终于撩开了古代贴金艺人的神秘面纱。元朝时,开始大量生产金箔,到了明清,更有进出一步的发展。

南京金线金箔厂
  贴士:
  南京金线金箔总厂    地址:南京市栖霞区龙潭镇进士坊88号
  栖霞区其他民俗文化
  栖霞区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境内有多处南朝陵墓神道石刻。还有柴龙的故乡在栖霞西湖村,金陵折扇、金陵竹刻、泥人彩塑、传统制鼓、龙舞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